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極光之愛》電影觀後感:對於初戀,你的遺憾是什麼?(微雷)


雅虎奇摩電影。劇情介紹

★ 一代戲劇大師李國修經典劇作《北極之光》改編
★ 本屆金馬國際影展開幕電影
★《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文學暢銷榜作家李思源自編自導

「我在北緯69度等你…」一對無法相愛的戀人北川(林柏宏飾)和小鳳(林妍柔飾),對一起去看北極光的幸福約定,註定是這輩子無法實現的遺憾。但現實的生活,卻永遠贏不了回憶!已經結婚生子的小鳳,對初戀情人的思念,一直成為跟女兒之間爭執不休的愛情辯證!.......

.......一個美麗浪漫的「極光女神」傳說,牽引出一對母女間,兩段橫跨二十四年,卻同樣炙熱的初戀故事。不同世代的愛情觀下,影響著她們對「初戀」的抉擇勇氣,一個關於約定、等待、錯過與原諒的愛情秘密,如剝洋蔥般的觸動淚水,一頁頁被揭開…。





觀後感

會去參加《極光之愛》的電影包場,原先只是為了給台灣一代講師謝文憲祝賀46歲生日,對電影的劇情可說是毫無概念。沒想到,1小時50分鐘的電影,足足將自己對於那段兩年半的初戀的糾結全然勾起,讓人回到家、洗完澡,仍不由得感慨。

宣澤早已不是那「失去愛情就失去一切」的純(天?)真慘綠少年,但初戀給我留下的遺憾和教訓,至今仍指引著我在每個當下做出能力所及的最好選擇。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曾說過:「如果想幫助別人,與其告訴他你的成功經驗,不如和他說說你在失敗中如何學習成長‧‧‧‧‧‧因為成功有時需要機運,非人為所能控制;但人人都會遭遇失敗,而且面對失敗的態度和技巧完全操之在己。」宣澤不敢說自己多麼「經驗老道」,但能和大家聊聊的蠢事、笨事還是有的。但願我錯了一次,分享出來,能讓10個人、100個人明白「此路不通」,而得已更快邁向幸福。



蠢事一:不尊重自主,把價值觀往她套



圖片來源:wonews.net

在華人社會「會讀書的人=優秀」的謬思下,過去的宣澤確實覺得自己還滿是個「咖」的(就算只是個剛進入大學的小大一而已)。也因為如此,對於能力的自信膨脹為自負,老愛跟前女友說「哎呀我覺得你如果怎樣打扮會更好看」「你今天這個色系不適合你,應該如何如何‧‧‧‧‧‧」

結果,一直到前女友爆發,我才知道她一點都不喜歡我這樣子跟她說。她那一句:

李宣澤,我真的很喜歡你,但是你一直這樣對我,我真的受不了!

時至今日,我仍然刻在心頭,作為人生最深切的懊悔之一。


教訓:人皆生而平等,必須尊重


要改掉「好為人師」的壞習慣,得從尊重每個人都是能夠獨立思考的平等個體開始。過去我因為比較會考試而自負,總覺得別人應該如何如何「比較對」、「比較好」,背後原因不外乎是覺得「自己比人優秀」的驕傲。

但,沒人會喜愛一個驕傲的傢伙。

誰不是人生父母養?就算確有所長,當人之面說三道四指東畫西,也是無禮,更不要說有些主觀的物事(例如:美醜)根本沒有標準可言,把價值觀硬套對方,對感情無疑是種扼殺。




蠢事二:從未關心過她的生涯規劃

圖片來源:www.theguardian.com


對於初戀,我的一大震撼,就是前女友在分手後不久就到瑞典做了半年交換學生!為什麼我會這麼震驚?因為在交往的兩年半中,我從未好奇他的生涯規劃、沒問過她想不想出國,甚至連她畢業後想要怎麼發展,都沒有認真地了解過。

當然,合理的藉口是「那時候才大一,連自己的生涯規劃都沒想過,又怎麼會想到要去關心對方的?」但,如果連對方想要出國去看看」都沒有意識到,那也未免過於遲鈍?怎樣都說不通。


教訓:短暫開心,也要追求長遠。


無論感情多好,「麵包」不能不顧。重視自己的生涯規劃,同時陪著伴侶一齊把人生過得充實、豐富,是每個負責任的男人應有的信念。




蠢事三:不懂察言觀色


圖片來源:abcnews.go.com


如果懂得察言觀色,以上兩點經過溝通都還有轉圜空間,偏偏當時宣澤又沒能好好體會女方的忍讓,還沾沾自喜「交往兩年半從來沒吵過架」(以為雙方契合的不得了,自己真是幸運)。

結果在大二時的冬天,再也受不了我的自我中心和說話方式的前女友徹底崩潰,大發雷霆,也讓一段原本能夠挽回的感情提早畫下句點。


教訓:重視對方的感受,三思而後言/行


兩個成長背景不同、價值觀互異的人如果「從不吵架」,要馬一方容忍,要馬就是兩人根本沒有交集。前者總有一天爆發,後者感情形同不存在,都不是好事。所以,用心體會對方的心情,好好思考:

「我講這句話/做這件事情,她會有什麼感受?」

而不是「我這麼說/做對不對?」或者「我這麼說/做有沒有道理?」畢竟,工作上已經夠多對錯道理了,誰會希望感情中還總是要爭個你是我非?



小結

悼念過去無法改變既定發生的事實,但能夠幫助自己隨時記得行愛即時、再不貳過。正如《愛是一切的答案》書中所說:「每段感情都是一面鏡子,每個人都是老師」。初戀的存在,也許是為了遺憾,也許有更多更多的意義;但,透過自省,我們可以幫逝去的感情寫完結局。或許不能是一段美好的故事,但還能夠是一個雋永的短篇。





轉貼本文請註明來自《阿澤聊天室》原創,作者李宣澤,並附上原文連結:《極光之愛》電影觀後感:對於初戀,你的遺憾是什麼?(微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