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我關心她「最近好嗎」,為什麼總被「不讀不回」?《原因篇》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好奇,為什麼自己問候朋友(或者想要追求的異性)「最近好嗎?」,得到的回應常常是「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不回」?



圖片來源:ruthglover.com

好吧,如果沒有過這樣的問題,那表示大家的人緣應該比我好超多的(笑)。

事實上,宣澤以前就總是搞不懂,怎麼常常一問對方「最近好嗎」,訊息框就彷彿凍結一般再無聲息。直到今年六月實習結束,認識的人變多,自己也開始被問到「最近好嗎?」,我才體會到為什麼這溫暖的問候,會容易帶來句點。



原因一、怕一聊聊不完

圖片來源:www.all4women.co.za

我們都知道,寫考卷最容易答的絕對是「是非題」,其次是「選擇題」,而「問答題」總是讓人頭大,聊天也是一樣。「最近好嗎」雖然表面上是是非題(好或不好),但背後可能隱含著更多問答題(好在哪裡?怎麼了?說來聽聽?......)。

也因此,當人們被問到「最近好嗎?」,總不免擔心回覆後會延伸出更多的問題。如果手邊正有事情,考慮到這層,就可能因為一時的猶豫而造成「已讀不回」。

如果是透過推播訊息看到的,她甚至不需要滑開訊息視窗,就能繼續手邊工作我們看到的就是「不讀不回」了。



原因二、不知該講多少

圖片來源:www.123rf.com

常言道:「交淺不言深」。相反地,跟熟人只講些場面話敷衍,也很不禮貌。因此,當被問到「最近好嗎?」,她們需要在第一時間判斷跟這個人「有多熟」、「他可能知道我多少事情」、「他是真的想知道我的近況,還是禮貌性問問而已?」

但,思考很累啊!如果她正在忙碌,就更難分神了。

所以,因為不知道該講多少,這個問句帶來的壓力就會讓人選擇去把手上的事情忙完再來「好好思考」。但,沒有馬上處理的事情,80%下場都是「等等等等~~~」,於是,又變成已讀不回。



原因三、被問得太頻繁,麻痺了

圖片來源:www.thefrisky.com

這絕對是我們男性同胞共同的夢魘。要知道,「最近好嗎?」這種問題毫無特色,一個具姿色、有能力的佳人,可能一天當中要收到數十通來自LINE、FACEBOOK、WECHAT的「最近好嗎?」。對她們而言,光是刪就刪不完了,哪還有心思力氣一一確認?

除非我們有金城武的臉蛋或王力宏的才氣,否則她們有讀就不錯啦!還求有回?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我們有上述兩者,那應該是我們收到「最近好嗎?」才對吧?(待續)



轉貼本文請註明來自《阿澤聊天室》原創,作者李宣澤,並附上原文連結:我關心她「最近好嗎」,為什麼總被「不讀不回」?《原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