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我關心她「最近好嗎」,為什麼總被「不讀不回」?《作法篇》


在《原因篇》我們討論了三個「最近好嗎」會導致已讀不回的原因,做為一個準醫師,如果下了診斷卻不給治療,鐵定說不過去。所以在《作法篇》,我們要來談談,如果不要問「最近好嗎」又想跟對方保持聯繫,究竟該怎麼辦。

宣澤認為,關鍵在於1個心態,和3個作法

1個心態,指的是「正確的期待」,也就是把已讀不回視為理所當然。這有兩個原因:第一,科技在進步,但是人性不會變。回想過去只有簡訊、E-mail的時代,連對方是否已讀都不知道,哪來什麼「已讀不回」帶來的焦慮呢?而且,收到訊息,總要時間整理、思考。已讀不回符合人性,立刻回覆才反自然。想想如果要求我們不可以已讀不回的是老闆、主管,心情會輕鬆才有鬼哩。

第二,「我們發了訊息,對方一定要回」這種近似「要求」的想法,無疑違背人際關係「先問付出、後求回報」的鐵律。有些人可能會將「最近好嗎」的「關心」視為付出的一種,想著:


「欸!我都花時間關心你了,你怎麼可以不理我?」


但,自己認為這句話算不算付出是一回事,對方認為是不是「她想要」的付出才是重點。這又牽涉到彼此有多熟、她重不重視我們、她對我們的評價和好惡‧‧‧‧‧‧換言之,有太多因素我們無法掌控。

所以,與其抱著不當期待對著手機、電腦顧影自憐,不如將已讀不回視為理所當然,就會更自在,也更有勇氣利用下述三點作法,來增進彼此的關係。





作法一、確認對方狀態,給予體貼


圖片來源:mygod0328.pixnet.net

大家一定接過來自銀行、保險、直銷業的行銷電話,有些我們會直接掛掉,有些卻至少聽他把開場白講完,為什麼呢?宣澤認為,關鍵常常在那句:


「您在忙嗎?可否跟您借用兩分鐘時間?」


展現同理心,確認對方能夠撥出注意力,會讓行銷人員多一塊踏入準客戶腦海的踏腳石,而我認為朋友間的訊息也是一樣。

如果真的有事要說或想聊聊天,至少先發個「你在忙嗎?」或者「你現在方便回訊息嗎?」。讓對方覺得被重視、體貼,回覆的可能性自然高些。




作法二、做球,問對方好回答的問題


圖片來源:msnews.n.yam.com

聊天高手們有個技巧,叫做「做球」,意思是藉由問讓對方好回答的問題,讓聊天更容易延續。在《原因篇》提過,「最近好嗎?」是個可小可大、可近可遠,非常難答的問題,容易導致猶豫。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對方盡快回復,就應該做球給對方,讓對方好發揮:


你上次說想看國片,那你看過《極光之愛》了沒?


你下周五晚上7點有沒有安排?有場網聚很不錯!


我那天吃了一間生魚片叫做「58板前壽司」,你有沒有聽過?



再次強調,好回答不但表一定會回答。但試想如果我們自己收到這樣的訊息,多少也會回個「沒有,怎麼了?」或者「有啊」吧?話題能夠延續多久,各憑本事;但開了個頭也比已讀不回來的強。




作法三、做個真正「關心」她的男人


圖片來源:likenews.tw

上文提到,對方不想/懶得回「最近好嗎?」的一個理由,是因為這個問題一點都不特別 ── 以商業語言來說,就是不「客製化」。我們問出這種問題,在女性眼裡正顯示「這傢伙平常根本沒好好了解我」或者「這傢伙一定跟我不熟,不然一定夠了解我的近況,還需要特別問?」。

不論被貼上哪一張標籤,對我們可都大大不利。

現在網路發達,要想了解一個人的近況,方式很多。就算我們沒有都教授的心電感應,透過女方的臉書、共同朋友臉書的tag;或者,回歸原始,經過她的辦公室時送杯買一送一的星巴克,順便問候一下也比「最近好嗎」來得有效,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動動腦子。

資訊多了,訊息中能問的問題自然就能更切合她的狀態:

你上次PO的那本書推薦嗎?我正在逛誠品。

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財報的問題?(如果她是學會計的話)

這些問題很中性,又夠具體,也能製造出「好像必須盡快回答」的急迫性,女性們優先回覆的機率自然高得多。



結語


保持正確的期待,尊重人性,把已讀不回視為理所當然,並樂於先付出關心。對話中做球給她,多問些具體、中性,讓她好回答的問題,這些都能提升對方回覆的意願,促進雙方的友誼。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和心儀的異性搭上線!




註:想了解更多與異性聊天的技巧,近期有場由《識博管理顧問公司》舉辦,專案顧問兼千萬部落客 Bryan 姚詩豪主講的講座,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這個連結

轉貼本文請註明來自《阿澤聊天室》原創,作者李宣澤,並附上原文連結:我關心她「最近好嗎」,為什麼總被「不讀不回」?《作法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