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為什麼你不該問「哪個醫師比較好」? (上)

身為醫學生,宣澤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

「宣澤,我的爸爸/媽媽/叔叔最近一直流鼻水/咳嗽/健檢報告兩次都是紅字,你有沒有認識哪個醫師『比較好』?」


其實每次被這樣問,我都有點無奈地不知如何回答。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過於嚴肅,但我打從心裡認為,這跟被問我覺得「哪一間窯烤披薩比較好吃」,我說「噢!我比較喜歡公館某條巷子裡一客130的那一家。」絕對截然不同。畢竟,我不小心推薦了一個對方不這麼喜歡的餐廳,了不起他下次不去吃就是了......

但看醫生這檔事,未能三思後言,可誤人一生。

總之,我相當不建議大家直接問「哪個醫師比較好」,不管問我或身邊的朋友都是一樣。至於理由為何呢?一共有三點,今天先提一點。


理由一:什麼叫「好」?


圖片來源:www.sorrywatch.com


光是怎樣的披薩叫「好吃」,100個人就有101種答案,更何況是「好醫師」?這個問題太廣泛了:

是資歷豐富的「名聲」好?
診斷精準的「醫術」好?還是......
體貼溫柔的「耐心」好?

很多人所謂的「好」指的是「能夠趕快把病看好」,但所謂的把病「看好」是把症狀(咳嗽、流鼻水、痠痛)消除掉就好?還是能把疾病真正斷根?要知道,如果只想要處理症狀,根本不需要問哪個醫師比較好,因為在偉大的健保體制下,台灣小診所跟大醫院能開的藥幾乎大同小異 ── 甚至有些診所比醫院還擅長讓病人「趕快舒服」呢!

但如果想要把疾病斷根,醫病溝通、信賴感、契合度、交通方便性,全部都要考慮。換言之,我的「好」,跟對方的「好」,可能差了十萬八千里。舉例來說,如果某甲住淡水,今天只想要把症狀處理好能回去上班,我卻推薦了一個在林口,醫術讚又體貼的好醫師。因為是我推薦的,所以某甲千里迢迢跑了一趟,原以為三分鐘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醫師卻詳細地把病史、身體檢查、大大小小的檢驗都開了一次,並且要求你下星期還得回診看報告......

那,這樣的推薦,不是徒增困擾嗎?


那到底怎麼問?症狀 + 期待 + 方向

問題越明確,回答的答案也更能打中需求。所以,與其執著要找到「好醫師」,不如回頭想想心中期待的「好醫師」是什麼形象?有哪些特質?在請人家推薦之前,若心裡有個底,很有幫助。例如,我會建議大家這樣問:

「宣澤,我媽媽最近脖子摸到一個腫塊,但是沒有其他的不舒服。她很怕看醫生,所以希望能夠先在家裡附近的診所檢查一下,你能不能告訴我應該提醒她注意些什麼?還有我可以先往哪個方向去查資料?」

精準的症狀描述、具體的需求,問的人有自信、答的人也應手。就算宣澤沒能給您一個滿意的答覆,您對家人的了解也比原本多的更多,這,正是一個積極的家庭健康管理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