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部落客聚會心得】如果,有一支神奇大聲公......


如果,

有一支神奇大聲公,可以讓全世界都聽你說話,

你會說什麼?怎麼說?



在今天由暢哥主導的部落客聚會中,我見到了書寫各個領域的部落客──親子、旅遊、美食、兩性,其中不乏每日流量超過20000、30000人的資深前輩,有些人甚至已經不需要工作,依靠部落格就能維持經濟開銷,得到基本的「時間自由」,令人艷羨。


圖片來源:于為暢老師臉書


其中,20位前輩的經驗分享,讓我收穫最多,也讓我得已以更高的格局理解「部落客」這個身分。也許你現在還未擁有部落格,甚至不太熟悉「分享」這檔事,但這些成功經驗,絕對值得大家在各種崗位上揣摩、嘗試。




經驗一:主動出擊,雙贏第一步。


Robin老師提到,部落客的精神是「友情」,而造就友情的是「分享」,「唯有主動共享資源,才能創造出更多的資源」;無獨有偶,拆組達人也點出「以誠待人」是擴大影響力的不二關鍵,比任何技巧都重要。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冀求人家來主動發掘自己的存在,難;有專業、有「料」,也應適時曝光,機會才會掉到籃子裡(李柏鋒老師)。謝文憲(憲哥)曾大力強調職場成功的關鍵在於: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然後『被看到』。」


部落格,就是讓人看見的,一個門檻極低的好方法。






經驗二:自律,讓賺錢很心安。





硬是要學》的好手在分享《部落客的格與調》時講述:


「我們是部落客,不是寫手!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講的話負責。雖然寫文章難免摻雜主觀;但我們有義務讓讀者看到事物的『全貌』......『介紹』不一定非得無條件『推薦』,不然只是消費讀者信任,殺雞取卵。」


(文字內容經潤飾,如與原意落差太大,請不吝指正)

賺錢是好事,幾乎沒有人承認不希望荷包存款數字多個零。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部落格也好、直接行銷也罷,都是在與人溝通價值觀和信賴。有實力、善溝通,自然財源滾滾;但如濫用心計、操弄人性以換取報酬,終不長久── 就如被抵制到「爆」的頂新。





經驗三:心懷社會結善緣,影響力無限!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個概念已不是新聞,很多大企業也都會成立CSR部門、獎學金、基金會。但有了部落格,每個人也都有機會擁有超凡的影響力,來為社會付出。

部落客醫師楊斯棓身體力行,透過部落格發文與自費演講,向世人宣導用心審視核能發電的重要性,;而電冰箱的吃喝玩樂誌》的電冰箱與其他14位部落客合作,推出玉里圓夢米活動,在一周內銷售了5公噸 ── 相當於一整間大潤發倉庫 ── 的米!幫助缺乏資源的花蓮小朋友能夠繼續打球,而他至今仍積極推動著「南迴醫院」的籌建,希望透過努力,能夠讓南台灣的鄉親有個更友善的醫療環境。

也許不是人人有大夢,但如果有個可能,讓多一些人、更多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聽到我們說的話,我們會說些什麼?用怎麼說?過去想要發揮影響力,我們可能得選里長、當總統;但如今,善用工具,一介平民,也能為善千里





結語


每次到書店,宣澤總是對「人際關係」、「領導」和「演說」類型的書特別感興趣;攤開參加過的課程清單,「表達」、「溝通」和「個人品牌經營」也一再出現。歸納起來,我最渴求的,其實就是對人的影響力。所以再次感謝暢哥主辦的這場部落客聚,讓我預見擁有影響力之後的人生風景,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不只成為社會的清流,也成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