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品酒筆記:Colosía Pedro Ximénez(雪莉酒)






筆記人:李宣澤


前言:因為找不到適合配巧克力的波特酒......


今天本來是想找支波特酒來搭配家中 70%、80% 的巧克力棒,但下班後在仁愛醫院對面的金醇臻品找不到波特酒,在店員的建議之下改買這支酒精濃度 17% 的 Colosía Pedro Ximénez。

嗯,不要問我怎麼唸,這是西班牙文,可能要請黑素斯來示範 XD 以下為品酒筆記。


視覺:我以為是咖啡,其實不是




很像咖啡的顏色......蜂蜜色?焦糖色?有點像我最討厭的蟑螂

酒淚低的很慢,是因為酒精濃度高(17%),還是因為濃??




嗅覺:宇宙霹靂無敵濃的酒精偉特糖


很濃的糖漿味?超濃.....讓人聯想到偉特糖,不過濃度要高多了!

混著酒精味,有點刺鼻。


休息一下再聞,把酒杯晃一晃,還是一樣很濃的焦糖漿味......其實讓人有點卻步



味覺:


無敵甜!真的很像在喝糖漿.....混合空氣後透出一股清香,相較於讓人有點害怕的嗅覺,這階段要親切許多。舌頭兩側的味道比較柔和可接受,「嚼一嚼」之後有葡萄乾的感覺?!參考了資料:原來釀造雪利酒的葡萄除了本身就過熟之外,還先被曬乾.....對,就真的是「葡萄乾」,才會有這樣的風味。

the over-ripe grapes are also dried in the sun before pressing (so-called soleo), which results in an even higher sugar contents of around 450-500 grams per liter in the must

吞下後,甜味在口中不散去,而且會生產出很濃的口水,很像喝完高糖分飲料的感覺,突然理解為什麼要在低溫喝.....就跟可樂如果溫度太高就會像「糖水」一樣。

說實話,完全無法想像同樣是葡萄釀造出來的酒,怎麼味道能夠跟白酒紅酒差這麼多....【名偵探柯南】漫畫中的「雪莉」 —— 大家熟悉的灰原哀 —— 我怎樣都沒辦法把又甜又黑的這款雪莉酒,跟又白又冷的她聯想在一起啊。


搭配:VS. 80% 巧克力,既然買不到同為加烈酒的「波特酒」


先含80%巧克力在口中,又會如何呢?





恩.....葡萄乾跟巧克力的苦味互相蓋掉後不見了,但也沒有擦出新的火花,吞下去後一樣留下大量的黏黏稠稠的口水,並非令人十分愉悅的品酒感覺。

看來我還是回去喝紅酒好了(掩面)。



檢討:一次喝太多了




好友兼 Wine & Taste 品酒顧問 Jeffery 跟我說:
甜雪莉一般都是餐後酒,一小杯就夠了可以放著慢慢喝;而且加烈酒容易儲藏,可以放著慢慢喝。

或許下一次我

1) 冰久一點,讓溫度低到適飲溫度攝氏 5 到 8 度
2) 一次喝一點就好,不要像喝紅酒一樣倒一堆

品酒經驗會更加理想吧 QQ

參考資料: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雪莉酒(Sherry)」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