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105年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口試】應考心得



面試時間:約6到10分鐘面試官:5到7人,成員從主任到住院醫師都有。

(醫師名單參考:請點我

順序決定:官方抽籤決定面試順序,當天報到時才會知道,未報到者的號碼會跳過。


當天面試題目(順序已亂,請將就看):


一、簡單自我介紹。

答:請參考這篇文章【自我介紹:申請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用

二、你會這麼多東西,但是我們的臨床工作也很花時間啊!你要怎麼平衡呢?

答:以專業為重、科部需求為優先,這天經地義。

三、你還會想要當醫生嗎?為什麼不是講師?

答:其實曾經考慮過(我很誠實吧),但覺得自己在「衛教」這方面的專才無可取代,可以幫助到人,所以決定選擇家醫科 —— 一個相對最重視衛教的科別。


四、相對於其他三、四十個競爭者,你可以提供給科部的「特殊價值」?

答:主要三點:演講、寫作,和簡報。

我從大三到現在自辦、受邀的衛教演講超過 30 場,不管科部有活動要宣導、要衛教,我一通電話馬上可以上,甚至考官您現在出個題目,我就可以直接講;我還有一個人氣超過 30 萬的部落格,寫一篇文章平均會有五百個人看到,這對於健康觀念的宣傳大有幫助;還有,簡報教學,預期 2 月 5 號就要在仁愛上台了,這些都是我與其他人不同的附加價值。

五、你還有申請哪些特別? 

答:中興院區的家醫科,以及陽明院區的復健科。

六、復健科跟家醫科還差滿多的耶?

答:因為剛好看到了,想說只開放三天也被我看到?我個人很相信緣分,就順便投了。但無庸置疑:我會以陽明家醫為第一志願。

七、還有其他的科別嗎(OS:事先調查過了?一整個窮追猛打 XD)

答:台大家醫,但是沒有上。

八、你覺得沒上的原因是什麼?

答:可能台大不太喜歡「外務太多」,比較喜歡喜歡唸書、做研究的醫師吧(苦笑)。

九、你覺得你的同儕對你評價怎麼樣?

答:兩極!因為我跟一般的醫師很不一樣,所以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就很不喜歡。但我 run 仁愛家醫時,跟直屬臨床主治醫師處的很不錯,她對我在科會報告的「2015 年最新高血壓治療指引」簡報評價很高,這次申請也願意幫我寫推薦信,在備審資料的最後一頁。


「你覺得你的同儕對你的評價怎麼樣?」「兩極!」(因為跟一般的醫師很不一樣,所以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就嗤之以鼻)走出醫院想想,這樣的答案好像蠻冒險的…但若堅持誠實坦率是最正確的策略,也沒什麼好後悔。獲得半天休假咯!晚上再回去值班。
李宣澤貼上了 2016年1月18日


後記



我覺得我遇到的問題都很直接 —— 可以說都在戳我的「痛(弱)點」,還好有預先準備,不然一定緊張到襯衫背後濕一片。

這到底是好事還壞事?只有等放榜才知道了。基本上這次面試跟去台大時遇到的題目很類似,人家說面試要「以戰養戰」,以這次申請家醫科的經歷來說,不無道理。



同場加映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

105年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筆試】應考心得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住院醫師口/面試」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