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 YA配 】橋一手工眼鏡:新手入門高 CP 值首選



作者:李宣澤

跟手工眼鏡的緣分,故事要從一個月前,某位朋友說「我跟一張插圖超像」開始了:


根本像到爆啊!一問之下知道是安和路一段上一間叫做「Hot ice」的眼鏡館,基於好奇心理,自然就花了一天午餐時間到店裡逛逛,而這一逛,也開啟了我對手工眼鏡的興趣。


可以,不要這麼像嗎?
李宣澤貼上了 2015年12月20日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想要配一副手工眼鏡,但卡在價格和「CP值」,一直沒有落實行動。尤其是我原本喜歡的 TVR 504,一個鏡架 14 張小朋友實在讓我很糾結 ..... 唉,可是老蕭跟品冠還有強尼戴普都帶她出場欸!怎麼叫人能夠忘情呢?


甚至一度想說算了,乾脆循往例找一家老牌眼鏡行配配,「只要預算花掉了自然就不會有其他妄念」,卻沒想到,因為高度近視,即使是一般機器框,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試「鏡」有感(嘆)】昨天路過寶島眼鏡,想說看看在台灣老牌連鎖眼鏡行配ㄧ副新眼鏡要多少錢,不問還好,一問嚇一跳。自己還算喜歡的琥珀色粗玳瑁框,「打折」之後要四千多;而因為近視度數深,如果想要品質比較好的日本鏡片,要價也將近四...
李宣澤貼上了 2015年12月25日


所以,還是回到尋找手工框的漫漫長路上。因著對 TVR 504 的喜愛,所以後來我去詢價時,都以:

「深褐/琥珀色、桶狀鏡片框(Arnel)的日本手工眼鏡」

為標的。當然,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樣的手工眼鏡在東區、光明分子隨便都要一萬元以上,就算自己請人到日本去買比較便宜,沒有現場試戴也很不保險,所以晃了半個月,臉上還是那副紅色金屬框。

結果,你說巧也是巧吧?就在跨年前兩天的一個晚上,我頂著有點快要感冒一直漏水的鼻子到信義安和站附近的酒碼去買葡萄酒,買完後想說到信義區 H&M 去挑一件西裝外套,本來根本沒想到要逛眼鏡。卻沒想到,就在基隆路撞上了這間【橋一手工眼鏡】,還在裡面相逢快 10 年沒見的國中同學 ....... 你說這不是神蹟,什麼才是?


【人不要不信邪-2】配鏡奇遇.很多人知道,我最近一直想要配眼鏡,但找了很多店家,不是卡在價錢,就是考量造型,總之,一直沒能下決定。.今天下班後,先去四維路的咖啡店場勘,又到通安街旁的 #酒碼 買了兩瓶紅酒,正想要從基隆路走到市政府。...
李宣澤貼上了 2015年12月29日


最後,在各種緣分巧合下,我人生第一副手工眼鏡就獻給橋一了!

好啦,囉哩囉唆的故事講完了,現在該來跟大家講講我選擇他的原因吧。


「得新鏡,換心境。」.有了不一樣的靈魂窗,世界煥然有了新風景。.開箱文晚點上⋯⋯..#眼鏡 #穿搭 #手工眼鏡
李宣澤貼上了 2016年1月6日



先講結論:這間眼鏡行,推薦給三個族群

一、第一次嘗試手工眼鏡,但對價格很有壓力的人
二、剛開始學習穿搭,預算有限的人
三、不在乎品牌名聲,只重視產品 CP 值的人


近拍照



其實這副鏡框(型號:POET-P005-C1)嚴格說起來,並不完全符合我原先設定的「深褐/琥珀色、筒狀鏡片框的日本手工眼鏡」。差在哪裡呢?就在於它的顏色。我到店裡的那一天,這一款手工眼鏡只剩下黑色跟酒紅色 —— 但是酒紅色太「趴」太顯眼,而黑色我並不那麼喜歡,所以要不要配這副?我本來很猶豫。

上:黑色(POET-P005-C1);下:酒紅色。
價格很嚇人?請忽略......眼鏡行,你知道的,打折空間都很大(笑)
可以明顯看出:酒紅色款的透明度也比黑色款來得高很多。

那我是怎麼被說服的呢?其實是透過一張一張不斷的自拍......


實戴照


請大家先比照兩張照片:

照片一

照片二

如果我沒有特別提,你能第一眼就判斷出哪一照片一的鏡框什麼顏色?照片二的又是什麼顏色嗎?

其實,照片一是黑色照片二是酒紅色 —— 但在室內光線以 iPhone 6 攝影下,兩者並沒有很明顯的差別,自然更不用提黑色跟深褐/琥珀色的差別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說服自己「其實沒有必要堅持原本要的顏色,有當然很好,但黑色也不會差太多」。

事實證明,我戴黑色也很多人覺得「很適合」,可見一開始的執著其實沒啥必要。

換個髮型~(為呈現眼鏡原色,沒有修圖,很犧牲)
打個詠春

走復古風~
笑到眼睛眯起來拍大合照也很OK


這副眼鏡最終老闆開價新台幣 6500 —— 對,價格不到 TVR 504 的一半,但是形狀和外型基本上跟我想要的「她」相去不遠。差別在於,這個鏡框是老闆直接到日本跟師傅帶然後打上自家品牌的 Logo(POET),所以沒有明星的加持,「話題性」自然比 TVR、金子、角矢甚治郎遜色的多。

不過,對於剛開始學穿搭,需要多方嘗試的我,品牌跟話題性不是重點啊~~~如果能省下 8000 元去嘗試其他的單品,少掉一點「跟強尼戴普選擇同一副眼鏡的爽感」?我是可以接受的。

相反地,如果你提包要買 HERMES、西裝要穿 ARMANI,橋一可能就不適合你。

所以,在重複一下推薦的族群:


一、第一次嘗試手工眼鏡,但對價格很有壓力的人

二、剛開始學習穿搭,預算有限的人
三、不在乎品牌名聲,只重視產品 CP 值的人


雷達圖評比:橋一(POET-P005-C1) VS. TVR-504

綜合評比下,其實我個人對兩支鏡框的外型、實用度(好不好搭)的評價都極高 —— 因為都是桶狀框(Arnel),經典樣式加上安全的深色,當然一樣百搭。質感麻?可能因為 TVR 有顯赫的背景,「好像依稀彷彿」更有質感一些,所以差了一分;但兩隻鏡框主要的差異,還是在「話題性」跟「價錢」上。

回頭來看當初試戴深褐色 TVR-504 ,
我是覺得除非達人等級寫輪眼,不然差異真的不大。

如上述,TVR-504 可是著名的「明星指定框」,至於有誰指定?可以造訪 Hot Ice 的粉絲團一探究竟;但 POET ?你可能是所有認識的人當中唯一戴過的的人,所以在「話題性」上,TVR 遙遙領先拿下五分。

但 POET 好歹也是不同於一般機器框的日本手工框啊!戴在臉上也是會引起注目跟詢問的好麻?所以話題性還是給了三分。當然,在「價錢」上,兩者的分數就幾乎要倒過來了。至於哪個指標對您比較重要?就留待斟酌囉!


後記


說了 橋一/POET 這麼多好話,不免俗的要偷偷「黑」他們一下。其實在眼鏡交貨的當天,我給了店員三點建議:


  1. 服裝更專業:畢竟手工眼鏡給人復古、紳士、質感的印象,穿著T恤、牛仔褲來銷售?總是有點「不對味」。店裡的裝潢可能一時無法改變,但店員的氣質形象理應快速調整。
  2. 名稱更簡便:相較於 TVR-5XX,POET 系列產品的型號實在太難記啦!這樣別說要賣掉,人家要把名字記住就夠麻煩了。波爾多的葡萄酒能夠迅速火紅,就是因為酒莊的名字好記;想讓自己的產品廣為人知,這點心思還是要有。
  3. 社群更活躍:相較於在臉書上火紅的「光明分子」,橋一手工眼鏡 —— 或者說 POET 系列產品 —— 在網路上的知名度近乎於零。未來無論是部落格經營或者粉絲團,乃至於經營者的個人臉書,都應該更善用網際網路這個基礎設施來集客。當然,很感恩,這也是我這次有機會跟橋一合作的原因(如果是光明分子,哪輪得到我啊?)。


這就是我配人生第一副手工眼鏡的全部歷程,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相關資訊





店名:橋一手工眼鏡(基隆路店)
地址:台北市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38號1樓
電話:0939-601-758
粉絲團:點我
LINE ID:foq4533d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手工眼鏡」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