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食記│渥達尼斯磨坊(MOLINO DE URDÁNIZ) ,2020 台北米其林,體驗菜色精緻、服務細緻,以及創意極致。


作者:李宣澤


2021 年的第一天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天 ── 因為我這個杏園牛肉飯可以一吃吃五年不用換午餐的摩羯男,要和 Gloria 再度來米其林餐廳「摘星」了!這家渥達尼斯磨坊(MOLINO DE URDÁNIZ) 本店座落於西班牙巴斯克山谷地區,是一家已經連續 14 年拿到米其林認證,甚至從 2019 年到今天都連續拿到西班牙米其林二星的高級餐廳 ── 而他唯一的海外分店就在台北,超級幸運。



根據官網描述,Molino de Urdániz 的料理揉合了西班牙料理的豐富和法國料理的細膩,並且適度配合台灣人的口味進行調整之後,目標是「將美學化入廚藝,營造出華麗又紮實的味蕾饗宴和美不勝收的視覺表現」,而他們的努力也在開幕後立刻就獲得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 年度一星肯定,可以說是在服膺傳統和融入當地兩者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今天我和 Gloria 享用的是他們的午間套餐,一共 10 加 1 道菜(兩份甜點)並另有飲品和小點心。以下分數都是個人的主觀印象,實際感受以親自體驗為主。


焦糖臘腸捲 feat. 巴斯克臘腸慕斯、紅椒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這道「焦糖臘腸捲」是餐廳的招牌菜色,外裹的焦糖非常脆軟、入口即化,而打成泥狀的巴斯克傳統臘腸讓人感覺很新奇且沒有常見的腥味,可能是因為外皮跟紅椒粉一起煮過,香料作用的關係吧?整體來說口味十分均衡不負擔,擺盤也絕對是上乘之作。



要注意的是:因為糖衣放久了會融化,所以拍照不要拍太久,該趕快吃掉還是要趕快吃(笑)。



MOLINO後院 feat. 黃瓜、鮮蠔晶球、香草奶醬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這是一道擺盤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菜色,據說是仿照本店後院的植栽而設計而成的。醃漬後的小黃瓜帶有微微的酸味,與一壓就變成鮮蠔醬汁的晶球及一旁的香草醬搭配起來相得益彰,有一種陽光的感覺,吃起來很舒服。


海洋牧場 feat. 帕達諾乳酪、淡菜、香草集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同時充滿童趣和回憶的創意料理,大推!

乳酪的鹹味和西谷米意外地和諧,滑滑的米彷彿乘著起司做的長板在舌尖上衝浪,濃郁而不油膩,紮實且有趣味。而西谷米在醬汁被嚥下之後,留在牙齒之間也讓人不自覺地想用舌頭去撥弄他,好吃又好玩!


綠野 feat. 煙燻沙丁魚、在地青蔬、皇家蛋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非常精緻且漂亮的一道菜,像極了一個活生生的小盆景,只用橄欖油、一點點辣椒清炒過的菠菜、川七花以及長的像稻穗的晚香玉筍滿足了視覺饗宴,讓人捨不得吃,據說女生都很愛。

味道方面,可能是為了作為清淡菜色的代表穿插於味道較重的料理之間,這道菜主打的就是蔬菜原味,對一些人來說應該會有些清淡。下層的蒸蛋可能是為了讓蔬菜能固定住,口感較一般的蒸蛋紮實,在嘴中會微微流露一股淡淡的香氣。整體而言中規中矩,賣相佳,但是層次感普。


麥田蝦 feat. 藜麥、味噌、海膽泥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蝦子鮮甜,配合海膽泥很有層次感,且後者提升了尾韻讓嘴裡充滿芬芳;與鱒魚卵、先用味噌燉煮過的藜麥一起吃下去時相對軟的蝦肉和粒粒分明的藜麥形成了有趣的對比,穀物的風味為容易飄散的海鮮味創造了基底,相得益彰。

不過,個人會希望蝦子更熟一點,海膽泥真的好吃。


海竹 feat. 貝類、田蔥、淡菜烏賊高湯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高湯的鮮味略鹹而濃郁,和作為主角的青白色的日本大蔥一起入口時,後者甜而不嗆與前者形成了很好的平衡,且海鮮、蔬菜的兩種甜味交替演出,好似爵士樂手你來我往地輪番表述同一首樂曲仍能保持良好的節奏感,層次感很棒。



豬腳 feat. 金蓮花、醋漬洋蔥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嗯.....這道個人真的沒有很愛。去骨後的豬腳香而肥嫩,一入口就能明顯感受到滿滿的肉香,但這種味道對平時吃得很清淡的人來說確實有點太強了,導致我完全感受不到其他食材的層次感 ── 下次應該多跟店員要兩片洋蔥。



市場鮮魚 feat. 魚骨清湯、季節時蔬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金線鰱的肉質極佳,風味鮮甜!在還有餘溫時品嘗真的很棒,底下的白木耳也很清脆有彈性,配合湯汁一起吃可以明顯感受到舌尖沁著魚骨高湯的芬芳,滿分!



小羊肉 feat. 洋蔥、榛果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將羊肉與洋蔥、牛蒡、榛果和香草醬一起含入嘴中,一邊咀嚼,一邊感受到洋蔥和羔羊的香味作為基底在激盪,榛果的口感和香氣隨後趕上,混合著香草醬的青草香,讓人有置身陽光和煦的田園感,很有畫面的一道料理。



留住春天 feat. 薰衣草冰淇淋、榛果奶霜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沒有榛果的話,★★★★★)


單吃冰淇淋的時候,先跑出牛奶的味道,然後是渾厚的薰衣草香,讓人很愛!但如果混著榛果一起吃,薰衣草味道會被榛果蓋掉,個人覺得就比較沒有那麼喜歡。

如果可以,給我兩大球薰衣草冰淇淋我會更開心 XD。



隱藏版甜點 feat. 炸牛奶皮、黑啤酒冰淇淋




  外觀 ★★★
  香氣 ★★★
  味道 ★★

號稱是「大人的味道」的黑啤酒冰淇淋很不錯,連平常不喝啤酒的 Gloria 也吃得很開心,炸過的「牛奶薄膜」真的很像漂流木,超美,很難想像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吃起來很像蛋捲皮但是更脆一些,與冰淇淋搭配也是口感絕佳,只可惜冰淇淋融化的太快,沒辦法好好欣賞。



結語:米其林不愧是米其林;不便宜但處處充滿驚喜


用過但暫時沒有要丟掉的口罩要放哪?人家早就想到了。

與飲品搭配的小點心:水果餅、松露巧克力、草莓棉花糖


除了菜色充滿創意,渥達尼斯磨坊也不愧為米其林餐廳,服務的細緻度也令人印象深刻 ── 從幫我們準備信封袋來放使用過的口罩;為我們特別再展示一次「澆水會長大」的濕紙巾;以及經理看到我們每道菜來都會先拍照,於是主動來提醒為了在最佳時刻品嘗菜餚,不要拍太久,但同時也會親自來解釋每道菜的來龍去脈等等。

整體來說,這次用餐讓我體會到米其林等級餐廳菜色的精緻、服務的細緻,以及創意的追求極致。或許這種料理形式不會是我的日常,但偶一為之、看看這個另一個領域的職人們如何將自己一生的技藝淬煉成佳餚,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Molino de Urdániz 渥達尼斯磨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61號GF

訂位專線 : +886 2 2500 6832

線上訂位 : https://inline.app/booking/Molino/deUrdaniz

官方網站:https://hotelmvsa.com/dining/molino-de-urdaniz/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2:00

價位:午間套餐 2580 元、晚間 3980 元/人




相關文章: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