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KKDAY 太平山一日遊 | 翠峰湖&見晴懷古步道 & 鳩之澤溫泉行程心得(無業配)

見晴懷古步道│全球第 28 名漂亮的小路,不是浪得虛名啊!



 「好想看看還有沒有雪」


見晴懷古步道現場的殘雪

因著 Gloria 的隨口一句的話,在台北市區實在不怎麼開車的我們決定報名 KKDAY 的太平山一日遊團體包車行程,看看老天爺賞不賞臉給我們一點雪玩玩。


其實想去太平山想去很久了,但卡在交通問題麻煩一直沒有成行。先講結論──「白色的覆蓋物」還有,但那準確來說不能算是雪,而是已經凝結成的碎冰,敲一敲鏟、起來還是可以堆個小雪人的,覆蓋在山坡上也確實有點銀白國度的 fu,但和一個禮拜前那樣一片壯闊的雪景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不過整體而言還是讓我覺得挺新鮮的。因此,趁著記憶還在,我來把針對這次行程本身、衣著、以及攝影器材準備的心得分享一下,給後續想走這個方式上山的朋友一點參考。


翠峰山屋│有提供免費熱水來沖泡麵,甘溫喔!


行程部分,我們這次搭乘的是福斯的9人座小巴,而我建議盡量還是坐中後段座位比較好。我和Gloria是坐在可以塞下兩個人的副駕駛座──本來是想說這樣可以看到比較好的風景所以選擇前座,但後來其實有點後悔,因為雖然風景是第一手先看,但這個「雙人座」真的有點狹窄,我和 Gloria 兩個人都算瘦的了,但穿著羽絨衣、揹著相機並肩而坐,還是會覺得有點擠,更不要說我想休息一下的時候,頭沒地方靠時不時還會歪往駕駛座,有夠尷尬!很難想像如果是比我多個 10 公斤、20 公斤的男生和她老婆一起坐在這個副駕駛座上,會是多麼的不舒服,因此只要不會暈車的話,還是推薦選擇中後段座位。


再來,如果可以的話,能夠三五好友報同一個團,然後跟司機統一討論行程會很不錯。我們這次行程一共跑了三個景點:一個半小時在翠峰湖步道、一個小時在見晴懷古步道,以及一個小時去鳩之澤溫泉煮溫泉蛋和玉米。我覺得如果想要好好拍照的話, 一個半小時在翠峰湖步道完全不夠──因為我們為了要準時間去翠峰山莊煮泡麵當午餐,連環湖步道的 1/3 都沒走到就折返了。而一個小時在見晴懷古步道來回也很勉強──雖然他只有短短 900 公尺,但身為被票選為全球第 28 漂亮的小路,他的植被、樹木、舊軌道等等都很值得細細品味,再加上天雨路滑和結冰,速度快不起來,我們也是走到 800 公尺處就決定折返了。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在翠峰湖多留一個小時、見晴懷古步道多留半個小時會更加理想,但這也就意味著可能要犧牲鳩之澤溫泉的行程。總之,如果是認識的一群人一起出去,視情況跟司機討論一下行程,我覺得或許會很不錯。

鳩之澤溫泉的煮溫泉蛋和玉米,圖中白煙是滾燙的溫泉冒出來的

跟店家租借竹簍子之後,可以將蛋、玉米放在簍中放入溫泉煮熟


Last but not least,我們這次的司機小鋒每到一個定點就會不斷詢問大家「有沒有需要上洗手間」,這真的很貼心。畢竟點與點之間都只能靠拉車,一憋尿可能就是半小時起跳!所以參加這種行程,我覺得重視老司機的提醒很關鍵。


衣著方面,我們這次疏忽了要帶足雨具和防水的手套。我原本想說了不起就讓雨淋一下「應該還好」,殊不知因為太平山今天低溫只有攝氏 1 度左右而且還吹風,加上濕度接近 100%,濕掉的手套、毛帽戴上都只是讓頭、手更加冰冷,而摘掉手套又讓皮膚直接暴露在比紐西蘭冰河上還冰冷的空氣中,差一點就要凍傷了!所以到太平山遊玩,如果覺得麻煩不想帶傘,還是比照登山準備好防水外套、雨褲、防水登山靴和防水的手套才是上策。此外,由於結了冰的土很滑、非常滑,如果空間足夠,有釘子的登山杖或許也是不錯的輔助工具。


攝氏 1 度加上濕度近 100%,風吹起來的冷度真的不是蓋的

最後,攝影器材部分,我這次本來考量到可能會需要拍團體照,因此帶了旅行用腳架上山──但因為真的太冷了,兩人合照幾乎都是用手機快速處理,腳架一整天都沒有拿出來。如果下次再上山,除非天氣好,不然我可能會把腳架放在車上吧?不過,我這次使用的 1635 變焦鏡真的很適合今天的情境,16 廣角端可以拍風景、35 端搭配 F2.8 大光圈可以拍特寫和人像,而 SONY A7III 本身的防塵防水也做得不錯,一整天下來又淋雨又低溫除了感應從電子觀景窗顯示轉轉換到摺疊螢幕顯示會有一些 BUG 之外,沒有什麼大問題,跟兩年前去紐西蘭拍冰河時一樣穩定,值得嘉許。這個組合如今也陪了我走冰河、爬百岳、拍銀河,雖然要價不斐,但穩定的輸出每每讓我很放心,推薦!


見晴懷古步道│會讓人想要再來一次的美麗小路

見晴懷古步道│往日載送木材的舊鐵軌,今日作為新生命的載體



見晴懷古步道│佈滿綠色苔鮮植物的山壁,在陰鬱中別有一番風情

整體而言,這次小旅行雖然要很早起(四點三十分起床、六點鐘在台北車站集合),拉車過程中時不時的睡睡醒醒也讓人覺得有點辛苦,但不管是太平山美麗的柳杉林、見晴古道上佈滿閃閃發亮的青苔的舊鐵軌、翠峰湖畔可愛的殘雪和小雪人,還是香噴噴的溫泉蛋與玉米,都是讓人很難忘的回憶。眼看後續或許還有幾波寒流,推薦給不會開車──或者,至少是不敢在陰冷山區開車──的朋友們嘗試看看。


見晴懷古步道│美麗(但在台灣沒有太多經濟價值)的日本柳杉


#太平山 #翠峰湖 #見晴懷古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