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盧靖凱



作者:盧靖凱

我覺得上這堂課最有收穫的地方就是,李醫師提醒我們很多應該注意但我們不會注意的事。比如說像是:
一次只講一件事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點,只是實際在做簡報的時候,還是會忘記,就會因此讓簡報的成效打折扣。

再來就是「層次」的部分,一張 slide 的層次不能超過三層,雖然學長沒有提出一些evidence 來說明為什麼不能超過 3 張,大概是根據經驗吧?我覺得這個和大腦的short memory 可以記住最多的數字是 7 個的道理是一樣的,大概就是在短時間內,3 個層次是最剛好的,不會太少太空洞,也不會太多難以消化。


另外,像是在每個 slide 附上頁籤標示。這我自己也知道,只是因為懶惰,通常都不會做,聽學長這麼一說就會覺得很多小細節都不能忽視,才能做好一個 ppt。

除此之外,我也學到很多做 ppt 的技巧。放大、屏障、透明,這些感覺都可以讓 ppt 變得十分專業,內容可以表達的更簡潔明瞭。其實之前都沒想過,不把當時不想講的資訊蓋起來,旁邊的資訊會讓聽眾就會不由自主的分心,蓋起來之後效果應該真的會大增,聽眾當下也比較容易專心,之後也比較容易 recall。

其實我覺得花 3000 塊來聽到這些技巧,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xDD 當然這些也許在免費的資源就可以看到,但在現場聽學長分享後,實際示範,印象會更深刻,之後在做簡報的時候也會更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做。

喔喔對了!還有那個用 TPR sheet 來報 hospital course 的做法,真是太神啦。雖然我之前也會用TPR sheet,但加上透明和屏障在講解的時候一定會有效率很多。(雖然事前功夫也很多就是了)

大概就是以上所說的,是我在聽完課之後可以馬上 recall 的吧。因為本人在聽完演講馬上在腦中做統整的能力比較差,所以能記得印象深刻的東西也不多,之後會再整理筆記以免忘記。像是一些資訊要如何表達的有架構、如何報 journal 等技巧其實也非常有用。

最後,感謝學長的分享,往後還是需要多練習、動腦、發揮創意、不怕麻煩,才有辦法做出越來越好的醫學簡報。如果可以做出不錯的 ppt 讓老師們覺得很 impressed,應該也是可以加分哈哈。

希望學長可以多開這類的課,應該會越來越多人有興趣參與的!

--------------------------------------------

最新講座時程與介紹: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