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報告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生活品質!


作者:吳易儒

記得醫院生活的開始,是剛上完臨床技能課程,傻乎乎的clerk。每天跟著老師查房查到腳痠,看著似懂非懂的病,對著自以為猜對了的診斷沾沾自喜著。偶爾幫忙打打病歷,向學長姐們學習在病人上來到病房的那一刻已經打好入院病摘的神奇技能。沒事的時候消失在醫院附近的書店,日子看起來輕鬆愜意⋯⋯

直到某一日,總醫師指定要你報 case 的那一刻。

嘩拉!根據從大一到大五少得可憐的報告經驗:Power Point 怎麼調都會跑掉的格式、學長姐半夜接病人神智不清時出現的奇怪文法、分不出來是子宮還是膀胱還要硬著頭皮上台報的CT與MRI、論文研究方法挑戰你的英文閱讀極限與薄弱的生統基礎...所有一切不熟悉的東西全部濃縮在一個禮拜內要弄懂,想當然爾報告的結果也讓台下一頭霧水,被科主任電到滿頭包也是預期中的事。

但是想到在病歷室翻著舊病歷、拷貝著快要塞爆隨身碟容量的影像檔,好幾個夜晚窩在電腦前盯著螢幕,做出來的成品卻不如預期,實在很不甘心。

我以為現在的學弟妹或許也跟我經歷著同樣的輪迴,但是最近在臉書上卻發現李醫師所經營的醫學簡報社團,不藏私地分享做報告的技巧,不禁大嘆!哎呀!要是我早一點認識李醫師就好了!

弄清楚報告的目的與流程,就不致於在茫茫病歷海中迷路。

簡單且容易上手的幾個小技巧,讓簡報美觀卻又不至於太花俏。

我相信如果有一個月時間不用值班專心做報告,我們也有時間可以弄出像 SlideShare 排行前幾名那樣的報告來,可惜我們是醫護人員,報告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李醫師簡報的秘訣,正是我們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的良方(茶)

在以往,醫學界缺少願意站出來分享的人,今天上課我看到不同於以往的同儕,他不僅認真,且願意將數年來從錯誤中學習的心得和大家一起討論。在場的每一位聽眾都能感受到李醫師對醫學、對簡報以及對講課的熱忱。

希望上過這堂課的人,也能把這份熱忱帶到台灣每個角落的每一間醫院,分享給所有醫護人員。期待李醫師下一回的開講!

-------------------------------------------------------------------------------------



最新講座時程與介紹: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