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醫學簡報實戰講座心得:正視困境,專注傳遞|張文儀



作者:張文儀

偶然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對這次的活動有興趣,一開始以為只是如同過去常見的商業簡報教學,細看才發現是專門針對醫療人員所設計的課程,當下立即 打開 Accupass 研究這場教學活動。

教學內容細數了我們常在醫院晨會報告的問題,也提出在本次的教學中可以解決的部分,相當吸引人。但是點開票價倒真的.....是滅火不少,對於還是學生的我確實有點昂貴。幾經思考後還是報了名、刷了卡,畢竟若能好好把課堂上的秘訣學起來,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

經過兩小時的課程,我認為最特別的部分是李醫師正視了實際在醫院報 case report 或 Journal 的困境

於有限的報告時間裡,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大量的醫學資料與數據,作出最清楚的呈現?

過去我們可能認為視覺化即等同圖像化,儘管在一般商用簡報可以套用這樣的概念,但醫學領域幾乎無法以這樣的認知處理。光是一位病人的住院資料可能就長達一週,每日的 Lab 數據或影像的資訊量非常多,且病歷文字改以圖像化傳遞反而易產生資訊誤差,此時一般的簡報教學就變得難以應用在醫學領域。


本次李醫師的教學運用人人都可使用 的 Google 雲端簡報軟體,沒有華麗的動畫,單純應用好上手的小技巧就能圈住觀眾的視角。

原先認為難以處理的大型圖表或流程圖都可以簡單的技巧引起觀眾的注目,並且絲毫不減損資料的專業性。李醫師用平易近人的例子輔以實際操作讓學員可以立即了解效用,使得我自己都迫不及待想要回去動手試試。

課程後的 Q&A ,李醫師根據自身經驗對於學員們的問題提出見解,在考量時間成本的前提 下我們可以如何解決。

整體而言,這堂短短兩小時的課程,對於忙碌的醫療人員去獲得未來工作的關鍵技巧,是非常值得的!





最新講座時程: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