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3分鐘搞定活動相簿!iphone / android 相片google 整理法 (完整圖解)

之前曾有網友發問,宣澤是如何整理相簿的,為什麼能夠這麼整齊又這麼清楚,難道不會花很多時間嗎?


其實,宣澤以前也超級懶得整理相簿 ── 一來整理了以後未必會看,二來過程要花多少時間難以預估,那又何必這麼辛苦?都要感謝異塵行者以及阿寶哥,因為有他們在google+、活動相片紀錄上的經驗,才讓宣澤知道,其實整理照片不但簡單,還能幫助我們建立個人數位品牌。於是,才催生了宣澤這套相片整理法。

如果你也有在寫部落格,或者,希望自己的臉書能夠有更高的人氣,一定要學習跟大家分享照片。宣澤不才,今日就來拾人牙慧,將兩位大師的經驗,加上自己運用在部落格的經驗,製作成圖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準備工作


應用這套相片整理法,我們需要準備的硬體工具有:
  1. 智慧型手機 1台 (配備網路) 
  2. 電腦 1台 (配備網路) 
特殊情況下,只有智慧型手機也可以。但考量方便性,還是建議有電腦。

而要整理相片,當然要先有相片,在此假設我們已經用智慧型手機拍攝了一批相片。教學中,將以宣澤今年7月30號在公館咖啡店喝咖啡時拍攝的照片為範例。




16步完成相片上傳、相簿命名與分享 


1. 下載 Google+



2. 打開 google+,點開左側橫欄,按下「相片」

(此處以iphone為例)




3. 進入相片頁面時,大拇指向下一滑,google+ 就會開始將相片備份到雲端的google+相簿。


這個步驟是相片整理的「速度決定步驟」!過去我們整理相片,必須先將數位相機的照片輸入電腦,去蕪存菁,最後才上傳到相簿。等到能夠分享給朋友,至少需要1到2天。但透過google+的即時上傳,我們甚至可以「邊拍邊傳」,大大減少過程所需的時間。

以宣澤的經驗,中午12點結束的活動,只要有台電腦,我晚餐之前就可以將相簿分享出去。因此,想要快速整理、快速分享,學會用 google+ 備份相片,相當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原本的相片品質多高,上傳到雲端的相片都會被自動壓縮到 2048 x 2048 像素以內。好處是在此尺寸以下的相片,不會被計入 google雲端硬碟的容量──換言之,可以無限上傳


但壞處是,如果日後想要取用做大圖輸出等功能,雲端備份內的相片可能就不適合了。所以若可能會需要高解析度的輸出,可以選擇用

1) 原尺寸上傳,或
2) 購買更大的 google硬碟空間,或
3) 另外備份在電腦硬碟內。


4. 進入「電腦」的google+頁面,一樣進入「相片」

連結:https://plus.google.com



5. 在搜尋列輸入「#AutoBackup」,請 google 幫我們搜尋近期備份的相片。






6. google 會將備份的相片以「日期」分塊,將滑鼠移到需要的連結上,點下去即可進入當日備份的相簿。





7. 在日期資料夾中:

選擇不連續相片:用ctrl、滑鼠勾選

選擇連續相片:用shift、滑鼠拖曳。





8. 選好需要的相簿之後,點選「移動」

如果選擇「複製」,一樣可以將照片放入新相簿。但這樣做會讓照片留在多留一份備份在#AutoBackup,造成日後整理的困難,所以宣澤習慣使用「移動」。

 




8. 「移動」視窗跳出後,在上方輸入新相簿名稱



宣澤慣用的命名模式為:

年年/月月/日日 + 半形空格 + 活動名稱 + 半形空格 + @ + 地點

例如:


寫明時間、活動、地點,是為後續好找;空格是為了美觀。



9. 輸入完成,按下左下角的「移動」,建立成功。






10. 回到相片首頁,選取「更多」,按下「相簿」





11. 在「相簿」頁面,找到自己剛剛建立的新相簿





12. 在相簿「名稱」旁邊,有一隻小鉛筆,點選





13. 將相簿名稱複製起來,先貼到部落格。貼完後切回畫面,按下「分享相簿連結」





14. 點下「分享相簿連結」後,會跳出相簿連結,複製。




15. 回到部落格,運用「超連結」功能,將剛剛貼回來的相簿名稱貼上「相簿連結」。




16. 調整文字大小、儲存、完成。





後記


從手機即時上傳的照片,可以用這種方式備份、分享;同理可證,之前就已經存在電腦裡的照片,也可以透過手動上傳、正理、分享。

宣澤的google+內,一共有超過50本建檔完成、隨時可以分享的相簿,相片總數量超過4500張以上,還不算當初跟著照片憶起拍攝的短片。如果用傳統的方式上傳、整理、分享,對宣澤而言,沒有強大的意志力絕對不可得。

但這些相片,宣澤全部都是在一個月內用「零碎時間」整理完成。這套做法的設備要求很低、無須專業背景;加上時間、地點彈性,無論是活動空檔的10分鐘,或是回家睡前的半小時,一次一本相簿、持續累積,就能夠達到以前必須聚精會神數個週末才能達成的結果。

如果第一次將相片上傳到雲端,可能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特別是愛自拍的人,手機往往累積上百張照片,宣澤會建議在有wifi的地方做第一次上傳。但無論如何,萬事起頭難,只要跨過第一步的不舒適,就可以換得一輩子的輕鬆!因此,推薦大家從此時此刻開始,就下載google+,開始整理自己的相片吧!若有說明不足地方,或有其他疑問,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討論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