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還沒規劃嗎?利用暑假搶修通識的3大好處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七年級 李宣澤

身為ㄧ個大七的學生,今年我是第一次參與北二區通識教育。這項服務讓我十分驚豔,也對現在的學弟妹擁有如是資源感到相當羨慕。同時,也相當感恩教育單位聆聽到了學生的需求,推出如此德政。

回想起當年搶通識、拼學分的歲月,有北二區作為另一個選擇與緩衝,真的是件很棒的事。在此提出每個同學都應該參加北二區通識教育的三個理由,供今後學弟妹參考:



一、善用暑假時間、規律生活 

當過學生的人都知道,除非自己意志力堅強,或者家長很積極安排家庭出遊、營隊參與、課程學習,許多空檔時間其實都很容易在電玩、閑晃、聊天、電視劇、睡覺當中度過,虛耗青春。

生活作息不規律成為常態,開學前的收心更是痛苦。最糟糕的是,即使一再發生類似經驗,我們也都「誓言」要再下一次長假時「痛改前非」,但感性的力量大於理性,一旦到了長假,依舊循環。

北二區通識課程恰好能解決這個問題:想督促自己早起,可以選上午的課;想善用午後時間,可以選下午的課。因為報名需要一些費用,多少能發揮些提醒的效果,讓自己自動自發地改善時間規劃。



二、用更自由的方式,賺取通識學分

在學期內,因為有必修科目,所以能選擇的通識科目往往受到時間重疊的限制,但在北二區,我們可以優先選擇真正喜愛、感興趣的通識科目。舉例而言,假設我在「歷史學門」內喜愛本國史,但學期間因為必修課把時間都卡住了,我就只能選擇東南亞國協史,心裡多少有些遺憾。但參加北二區,就可以以通識課為選課優先考量,而不用遷就必修。

此外,在北二區選擇時,錄取的機率也比學期間大的多。我們只需要擔心選擇「兩門以上時會不會相衝」即可,但選擇第一門時,只要不太晚登記,幾乎是「必上」!相較于學期間往往需要「跑加簽」、或者「抽學生證」,選課自由、容易度大幅提升。

最後,北二區的課程時間安排也較彈性。學生可以選擇密集上課的三週(每週12小時),或者較輕鬆上課的五週課程 (每週8小時左右)。不論是想要早上睡晚點,或是下午想安排其他行程,都相當方便。



三、認識不同學校的朋友,拓展見解與思維




last but not least,北二區通識課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匯集各學校的同學,讓學生向彼此學習。

校內通識課本身就可以打破系所之間的藩籬,但畢竟同在一校,仍有限制。事實上,即使同樣是企管系的學生,台大的學生與政大的學生,思維和訓練也相當不同。平日若想有交流機會,必須透過社團、講座,時間有限。

但在北二區,我們有至少三周以上的時間可以相處,就算大家一開始陌生,也有機會「一回生、二回熟」。當各方思維匯集,自然能產生更多知識的火花。特別是在本身就需要思考、討論的通識課,更能顯露出學生異質性高的優勢。


王惟貞老師在課程中曾提到:通識課的存在,是為了精進思考的能力、並學習從不同的面相去理解一件事情。在學期中,通識課不免淪於必修課的附庸,較難達到上述兩點目的。但有了北二區,我們透過善用時間、自由選課、以及與更多同學的相處,真正達成通識課的目的,從中獲得成就感。因此,真心推薦每一位學弟妹從大一暑假開始,就積極報名北二區通識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