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iphone 預購」為什麼要搶?






自從9月9號iPhone6發表後,跟3個人聊天,就有1個會聊到購買新手機的事情。說句實話,宣澤也打算加入換機潮,畢竟我的4S跑iOS7真的很操。但前幾天和朋友邊逛公館邊聊天時的一番話,事後卻讓宣澤陷入沈思,對話約略如下: 


友:你這次有要換嗎? 

澤:有耶,我還在想要6還是6+,但想先摸摸實品之後再做決定。

友:但是這樣就趕不上預購了,可能會很晚才買的到說? 

澤:為什麼一定要早點拿到? 

友:......。 


我可以理解許多「果粉」迫不及待的心情,畢竟我自己等新版的 Macbook Pro 客製化也是望眼欲穿。但iPhone?一來預購後不會買不到,二來預購並沒有比較便宜,三來多數人手機雖然變慢但還堪用(就像宣澤的4S),四來正式上市後還可以先摸摸實體、放進口袋確定一下使用方便度..... 

一旦參與預購,不但上述好處全部沒有,還等於走上不歸路。一旦憑藉網路評價買了6,之後卻想要6+;或者預算考量容量選了16G,後續卻覺得不夠用,也無法反悔。究竟是什麼驅動力讓這麼多人想拼「第一波拿到」?甚至網路上還出了「搶購攻略」?讓宣澤真的相當不解。 

喜愛一件商品,跟臣服于他的行銷策略,宣澤個人認為絕對是兩碼事。在沒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說服自己「購買」或者「提前購買」之前,管好自己的荷包與欲望,雖然不至於成為有錢人,卻是避免成為月光族的重要條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