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臉書(Facebook)給你的是資訊,還是垃圾?(下)


作者:李宣澤


「主動積極」永遠是改善生活的第一步驟,周震宇老師有言:
「心不難,事就不難」財務狀況是如此、社群網站環境也不例外。

昨天談到了五個令人感到不悅的臉書狀態,今天我進一步分享,自己如何透過3個小步驟,逐步「優化」臉書的動態頁面,讓雲端伺服器幫忙篩選映入眼簾的資訊。




第一招:控制按讚慾望,
向人情讚、手癢讚、以及看過讚說NO


據說,臉書會依照我們按讚的次數,來決定之後要把那些來源的資訊丟上動態頁面。詳細的運算方式賽德理克不甚清楚,但以臉書近來不斷更進一步從使用者身上榨取好處的作風來看,其心不難理解。


所以,讓電腦幫我們篩選資訊的第一要務,就是要控制按讚慾望:


OS:既然是朋友,雖然這篇沒啥內容,還是幫他按一下讚好了→ NO!

這笑話雖然沒營養卻還滿有趣的,按個讚好了→ NO!



最應避免的,就是把讚當成「看過」的紀錄,就好像對過的答案打個勾勾一樣。只要避免人情讚、手癢讚、以及看過讚,就能第一步避免額外的資訊垃圾被倒入我們的頁面。





第二招:不想看到、取消追蹤





不按讚是避免垃圾的治標,想要治本,可以直接透過「不想看到」和來切斷資訊的來源,更絕一些,可以直接「取消追蹤」。當然,這也會導致之後看不到朋友的動態,應多多斟酌。






如果是因為不喜歡「朋友轉貼的」某粉絲團的訊息,但又不想切斷跟這個朋友的聯繫,可以使用「隱藏所有來自OO粉絲團」。







第三招:按讚改留言,互動是王道


一定有朋友心裡OS:「賽德理克這傢伙都講負面的,如果在臉書上到處都要克制按讚,那我要幹嘛?」


賽德理克的做法是:如果想表達欣賞或關心,除了按讚之外,我們可以多做的是「留言」。對朋友來說,看到留言,溫暖與受重視的程度,多半超過按讚。


對自己來說,每個短短的留言,都是在進行一個「吸收→統整→發表」資訊的過程。長期下來鍛鍊得的思考能力,絕對強大。


有討論、有熱度,才是真正的「社群」嘛!





結論

優化臉書頁面跟理財很相像,要開源,也要節流。節流,靠的是主動刪減資訊的來源;開源,在於主動與感興趣、關心的資訊來源,透過留言產生更多連結與互動。


思想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生結果,而每天的結果最終就累積成人生。誠如上篇開頭,在今日資訊的「量」早已不是問題,既然每天時間有限,適度篩選進入足以建構我們思想的資訊,絕對值得大家嘗試看看!






今日小問題:

除了上述三個步驟,大家還有什麼方法來優化臉書頁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