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救命!寶貝,我真的沒有不高興......

 
「你怎麼了?」
「沒有啊!我有說甚麼嗎?」
「就是因為你都沒說話,所以才問你怎麼了。」
「沒說話不就是沒事嗎?」
「沒事為什麼不說話?你在想什麼?」
「……
「你知不知道,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你都不溝通!」
「……
「你說話啊!」


「好吧,那我就說了。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是你永遠都很吵!」

【摘錄自:《學習。在一起的幸福》,作者鄧惠文,三采出版】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



 
前天,在雜誌社腦袋轉了一整天,塞德里克跟另一半走進公館知名的貳樓餐館,想要安安靜靜的享用焦糖培根牛肉堡。席間,塞德里克半句話不吭,但卻讓葛蘿莉亞覺得他「總有那裡不對勁」,結果追問之下,造成額外的誤會與壓力。
 
漢堡很好吃,服務也很好,氣氛卻變得尷尬異常。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
 
之前在鄧惠文老師的臉書上面看到, 男生和女生的溝通方式是不同的。女生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傾向找人講話來紓解情緒; 但男生多想自己靜下來,看看書、打打電動、寫寫文章,一陣子就好了。
 
可是這些尋求安靜和私密空間的舉動,在女生眼裡看來卻「鐵定」是對什麼事情感到不悅,基於照顧心理,就開始不斷追問,希望知道男生到底在為了什麼不開心,反而造成一個新的壓力來源。
 
就好像原本一個的氣球插進了一根針,如果氣沒有很滿,那也就罷了;但如果本來就鼓的不得了,針一戳就爆掉,兩個人的衝突就在所難免。
 
男生覺得女生不夠體貼
 
女生卻覺得男生不知好歹
 
但最先的源頭,可能只是男生工作累了一天,需要休息而已,女生更沒有什麼地方對不起男生,但溝通的失效,讓男生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不自覺把女生當成了出氣筒。
 

你如果想要釣到魚,就不要用自己愛吃的草莓蛋糕
 
關心的行為反而造成了誤會,這無疑是兩性相處最可惜而且最浪費力氣的事情。曾有一個哲學家做了很好的比喻:
 
「你如果想要釣到魚,就不要用自己愛吃的草莓蛋糕」
 
同樣的,如果今天對方是個無關緊要的泛泛之交,那禮貌性的關心她不領情也就「慶菜」;但既然是我們重要的伴侶,稍微花點心力去探尋他需要什麼樣的「關心模式」,也是我們一點都不過分的功課。
 
補充一下,其實不止是伴侶,對家人、朋友也一律適用。





小問題:

當大家感受到伴侶的關心給自己帶來壓力時,都採用什麼方式溝通呢?
歡迎留言討論或發表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