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三頓飯看透一個人?資深醫師的請客人脈學

之前在CHEERS網站讀到一篇文章,說是演藝界大老邰智源即使生活忙碌,還是能夠與朋友維繫良好情誼,建立人脈,關鍵就在於「吃飯」


無獨有偶,上週日有幸與一位在新北市開業超過20年的資深醫師共進晚餐。席間他熱情地分享了自己如何透過吃飯,讓自己的人脈更廣、生活更充實。其中「請客」的觀念,值得我們玩味。





這名陳醫師的診所,每天慕名而來的病人往往超過180人。文書工作、看診、家庭生活,讓醫師每天都忙到不可開交。但忙碌之余,陳醫師仍能不斷廣結善緣,每次兩年出國遊玩,當地總有人搶著邀約他們一家用餐、作陪。當然,車子出了問題,或想買什麼限量商品,樂於出手相助的人也是不勝枚舉。

聊天過程當中,得知陳醫師的人脈,其實多是在餐桌上建立的。一來民以食為天,再忙都不可能不吃飯;二來追求美食,人之常情,餐桌上大家各言生活,也自然而然,距離無形間就拉近不少。

但,想要透過吃飯與人結緣,其實是有技巧的。塞得理課從與陳醫師的聊天發現,陳醫師的吃飯人脈學,跟一般業務行銷的吃飯人脈學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樂於請客」。

 
請客不只是吃吃喝喝 還是一個識人的過程

陳醫師透過對方對於受邀的反應,可以很快發現這個人喜歡佔人便宜,或者懂得禮尚往來,由此,判斷此人是否可以深交。
陳醫師舉例,他曾約個朋友總共吃了三次飯,結果每一次朋友帶來的人「越來越多」:從夫妻,變成夫妻加女兒,最後連女婿都刻意請假出席!這種人,貪小便宜,就絕不可深交。
 

請客是在人脈上施肥  不期待哪一天回收

但也有一個朋友要上台北,陳醫師已經言明要請他們一家,朋友卻說:
「你上次下南部,已經請過我們,這次我們一家三人,你一個人,哪有給你請客的道理?」

於是堅持要陳醫師選餐廳,然後他付賬。

陳醫師知道此人老實,就更故意不給他請:於是故意選在自己的私人俱樂部內用餐,所有消費直接記帳,不收現金,朋友想要付錢也無可奈何。

試想:有這樣慷慨的朋友,有好處時怎麼不會想到他?果不其然,一位因為請客吃飯而認識的朋友,在某年某月某一天,堅持要陳醫師投資某間公司。後來某公司與母公司合併,股票一漲三倍。陳醫師的「投資報酬率」,超過100%。
 

請客不是一廂情願的慷慨  而是出於理性的投資

有人會想說,請人吃飯,等於每次開銷都「DOUBLE」,豈不太傷荷包?但揣測陳醫師的邏輯:如果無法明辨一個人是否可以深交,就投入感情與時間,日後可能的損失,例如創業找錯合夥人、甚至被友人因小利背叛,又豈是金錢所能衡量

透過兩頓、三頓幾百元、幾千元的佳餚,最佳,能找到知心好友,創造合作契機;次之,可以維持感情,關鍵時「互相一下」;最差,至少享用了一餐珍饈,也幫自己排除了一個人際上的風險。


新鮮人請不起飯店 但一杯飲料也有類似的效果

不久前,戴勝益董事長才因為一篇「新鮮人薪水不到5萬別存錢」文章,在網路上被炮轟「不食人間煙火」。但對照陳醫師的經驗,其實不無道理。如果月薪5萬,年薪60萬,就算每年存下一半,十年也不過300萬。就算考量加薪、跳槽,存到500萬也很了不起,但想要買房、好車、環遊世界,仍遠遠不足。

但若將這五萬元,每個月撥一部份在投資人脈,雖然短期不一定有回饋,但也許某天,飯友介紹一份104上找不到的職缺,或是某個朋友的朋友想創業,理念相合,因此牽線,所帶來的效益,可能一年就超過500萬哪。

我們不一定要裝闊、請朋友吃五星級飯店,但一小杯探班時帶的飲料、或者大家出去玩主動準備水果,並不是負擔不起。關鍵是,要保持耐心,願意持續投資時間與金錢在人脈上。只要用心,人們一定會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