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台南市立醫院醫學簡報心得】朱雅玉




作者:朱雅玉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今天參與一場的『醫學簡報心法與實戰』,由鍾玉軒與李宣澤醫師演講這主題很少出現在全院性的演講類型,卻又是非常實用的課程,因此吸引了不少人主動參與。

兩位醫師分別分享個人作品做為教材內容,藉實際運用的聯結,更加深印象。
這堂課收或了不少非常實用的技巧與觀念:

演講=溝通~主講者和所有與會者的對話

演說≒迷你裙 越短越好 20分鐘合宜+準時

重點大綱分別為:

鍾醫師:「結構、簡化、強調」
李醫師:「釐清、解構、聚焦」


結構


骨架、枝幹為簡報最重要的是方向
「讓溝通失敗的是無所限制,非限制」


簡化


有時為了多加入一些資訊或擔心內容遺漏,反而讓報內容因為過多而變得不易讀而無趣,因此掌握核心價值、去蕪存菁,簡約細緻的呈現,要了解「少即是多」。


強調


先說重點,運用障眼法放大重點。


釐清


簡報最重要的是確認或對象,依對象選擇表達方式 目標不同策略不同


解構


運用分析、安排與提示,將內容有系統的呈現
去除不合宜或反覆出現的雜訊並讓內容依次呈現是我應該學習的重點。


聚焦


藉由/ 遮罩+聚光燈效果,讓主題明確又讓能增加內容呈現,也達到提醒講者的作用。
扁平化:去除雜訊 凸顯訊息



PS:

圖像化讓聽者看見所云,確實是比文字更吸引人,但是當時間不足或是圖片難尋時,若能巧妙的將文字視覺化,則文字更能明確的傳達複雜之醫學簡報。簡報內容要注重,顏色搭配也是重要的一環,色彩勿多過3種,可考慮單純的灰黑色與淡白色當底色,再挑一種顏色當重點字眼的顏色

小撇步、大改變~~「大小留齊」:放大標題、縮小內容、適當留白、對齊段落
對齊、對齊、對齊~~說了三次……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