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醫學簡報課程心得感想(羅惠珍藥師)




作者:羅惠珍藥師(台南市立醫院 )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心得」這件事已經是很久不曾著手的事,但是講師提醒這事讓自己再次複習和記憶的最佳方法,加上宣澤醫師的贈書—— 【簡報 Show and Tell】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在京都行前願意完成這篇心得。

關於這堂課衝擊最大的是視覺化不等於圖像化,之前不管在著手準備社區衛教資料或是科內學術報告,個人認為圖像表達會更吸引人的目光,因為文不如表,而表不如圖;但是經由今天的課程讓我體認到,你要溝通的對象是關鍵:

對於大眾的衛教內容當然是全力簡化,有圖有真相;


面對同儕,適度引導很重要,因為路標永遠優於路樹,因為好不好看未必重要,重點是內容需清楚說明。

而關於這一點我收穫最多的是聚焦視覺的手法-「將雜訊遮蔽,放大重點」,因為之前對於文章表格擷取後,已經將表格拉滿版還是沒法讓後方聽眾看到我所標示的區塊,經由今天的課程,讓我找到解決之道,非常開心。

關於不過三的心法,今天總算解開我心中之謎。因為反思自己在記電話號碼,總是三碼複誦一次;請餐廳推薦最受歡迎菜色,永遠只記得前三種。所以對於簡報內容結構就需有所限制,去蕪存菁簡化內容,強調核心價值,讓文字圖表一步步出現。

關於「取消項目符號」這件事讓我非常訝異,因為這可以幫助我條列綱要,但當宣澤說明這無法傳遞更多資訊及導致不正常斷句,後來想想這的確是使用項目符號所衍生的問題,所以也要嘗試將這習慣改掉。

最後我想謝謝講師無私的分享,關於簡報製作使用的相關工具及技巧。也想開始嘗試使用「google 簡報」,期待下次進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