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台南市立醫院醫學簡報心得】呂錦慧



作者:呂錦慧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為了符合呼吸治療師畢業後兩年教學計劃臨床教師資格,每年須持續參加相關師資培訓課程至少4小時,從事教學活動已多年的我對於簡報的製作其實已有豐富的經驗,看到課程名稱醫學簡報心法與實戰,本來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只不過可以一次拿到3.5小時,所以就報名參加了,想不到兩節課上完後,發現原來簡報的製作,為了要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力,還有很大的學問,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尤其是醫學相關簡報,現在回頭看看自己的簡報,難怪總是會讓學習者興趣缺缺。


首先鍾玉軒醫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心法課程,提到要將總綱整理出架構,再來加以簡化,然後強調單點,最好每張投影片呈現不要超過三個項目,如果可以盡量以圖像代替文字,以障眼法的方式凸顯想呈現的點,還有投影片最好只用黑白再加上一種顏色,不要太複雜,文字大小要適中,每行需對齊並注意圖像的涵義及比例。

最後,鍾玉軒醫師還不藏私地教導如何使用相關搜尋及製作圖像的APP工具,如 Flickr、Color splash、Mix by camera 360 及 Office lens 等。

接著,李宣澤醫師延續鍾醫師的心法來說明實戰課程,也強調投影片呈現不要超過三項,經過如此的設計可以看出報告者對簡報的用心,以實際的簡報例子,於電腦上操作教導各項呈現的效果,如遮罩屏蔽、依次呈現、林樹兼備聚光燈聚焦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在圖片上呈現聚光燈強調重點的效果。

上這樣短短的兩堂課,真是受益良多!過程中感覺非常淺顯易懂及實用,相信對未來的教學簡報製作上會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