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台南市立醫院醫學簡報心得】鍾慧君






作者:鍾慧君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鍾玉軒醫師很貼心的將簡報的位置做適當的挪動,由於講台位置較高,聽眾是由下往上觀看,所以簡報上的內容皆往上調整,讓我們了解到,演講前我們首先要了解場地規劃,以免精心製作的簡報因場地問題打了折扣。

未來我相信醫學簡報會愈來愈精進,會愈來愈突出,台灣人好像不太會行銷自己,我們不僅該藉由演講機會表現,而簡報設計也代表著個人形象(公司形象),所以我們該學習如何運用色彩,這樣每次只要簡報時,就會讓人對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時間的控制也是演講重點,如果我們要對一般民眾衛教,時間控制在20分鐘以內是較適當的,以免觀眾注意力渙散。而一場好的演講,要像迷你裙一樣愈短愈好。透過簡報實際演練,將迷你裙的圖片強化焦點,並且讓背景以及其他雜訊灰階化,再搭配文字做一樣的色彩配色,更容易讓人馬上了解重點。

李宣澤醫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在做溝通的時候,不是單向的,是雙向的,只是聽眾的聲音可能較不容易全部傳達給講者。所以我們在做簡報時可以試著思考與人溝通間可能遇到的問題。




一般醫學簡報的對象有三個:民眾、同儕、專家。面對民眾時,我們一句話只能有一個專有名詞,這樣資訊才不會太多了。我也常常在思考,究竟專有名詞要怎麼表達才能比較淺顯易懂。原來「高血壓」這三個字,就代表著有三個專有名詞要解釋。而專業,就是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所以這就是我們的事了。

對於民眾,盡量簡化;對於同儕,適度引導;對於專家,如實呈現。我們在表現文獻結果時,常常很苦惱,將一個大圖表如實呈現,字又太小;將圖表拆解後,又看不到樹的骨架,那些資訊就像是散落的枝條一樣,沒有連結。李醫師運用遊戲中地圖的例子非常實用,我們可以將圖表運用在遊戲地圖上,當我們簡報的重點出現時,就像我們點選遊戲小地圖後,主視窗的遊戲畫面就呈現了。所以,當我們想要呈現整體概念又同時表達重點時,可以試試這樣的方法。



最後,回歸到現實層面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很忙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產出到位的簡報,除了掌握以上的技巧外,還可以利用厲害的小工具,例如Color Splash、Mix by camera 360、Office Lens 等等。不僅手機可以免費下載,而且操作非常簡單,一隻手指頭滑來滑去就可以編輯圖片,簡直媲美修圖軟體,就像很多女生們眼睛會變大一樣,強調重點就像這樣。

還有Google線上製作簡報,不管哪一台電腦有多老舊,只有能連上網就能編輯的功能實在太便利了。就連想要分享檔案給別人,也只要丟給網路連結就好,還不占空間。

很感謝鍾醫師與李醫師此次的分享,獲益良多。有了概念後,動作起來快很多。就像我們念書時在做筆記一樣,簡報也要抓重點!要設計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幫助聽眾快速理解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