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Michael 也按讚的「聚光燈」強調法



作者:李宣澤

(2016/08/14 更新:Youtube 教學影片

網友提問:

「我明年初要講一場口腔癌的吞嚥治療,期望自己可以用易懂又專業的簡報;但是口腔準備期、口腔期、咽腔期、食道期牽扯太細了,要如何讓別人快速明白呢?」

在上一篇不搞動畫,字圖表「一步步」出現中,我分享了如何透過「刪除」和「不透明色塊」讓資訊漸次出現的方法。但如果是很複雜的圖片怎麼辦?

舉例來說,這張圖「吞嚥四階段」如果放在投影片上,我認為有放跟沒放一樣 —— 因為圖片太「精美」了,無論是寫實的解剖構造還是精細的色彩,都適得其反地讓觀眾散焦,無法在第一時間抓住簡報者想要表達的重點。







我希望觀眾的視線是:


換句話說,我希望觀眾「一次只注意一張複雜的圖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的部分在腦中自動忽略。但要達成這個目標,無論是雷射筆、指揮棒、鼠標,都很難消除觀眾眼神飄移的衝動。因此,我們得請出「聚光燈強調法」,根本地讓觀眾視線聚焦。



至於怎麼做呢?有以下步驟:

0. 準備 Powerpoint (2010 以上)或 Keynote、google 簡報
1. 切分步驟
2. 複製貼上
3. 下圖變灰
4. 兩圖重疊
5. 上圖裁切

以下為個論



0. 準備 Powerpoint (2010 以上)或 Keynote、google 簡報

特別強調這步驟,是因為醫院電腦的 Powerpoint 未必都有更新到最新版本,而 Powerpoint 要到 2010 以上才有這篇文章需要的「圖形裁切」功能。所以,如果 Powerpoint 版本不夠新又沒有 Mac 的 Keynote 可用,建議直接使用 google 簡報。

本文以在 Mac 上的最新版 Powerpoint 為示範。



1. 切分步驟


為了讓每個步驟在投影片上佔有最大版面,讓觀眾看得更清楚,所以首先,我一定會用裁切工具(左上角那顆)把每個步驟切開。

圖片左上角那個



2. 複製貼上


Ctrl + C 複製切好的彩色圖,Ctrl+V 貼上,得到兩張一模一樣的圖片。
先不對齊沒關係,但一定要確保大小相同。





3. 下圖變灰


選擇下面那張圖,運用「設定圖片格式」,將她「重新著色」為灰色。
至於是深灰?淺灰?看個人喜好,沒有標準答案。





4. 兩圖對齊


具體步驟:

a. 同時選取上下兩張圖片
b. 用「靠左」和「靠上對齊」把兩張完全重疊
c. 成功的話,會「只看到彩色的那張」,因為灰色完全被蓋掉了。

也可以用手動,但請電腦排會比較準。


此時直接看剩下一張,但其實仍有兩張圖片(如果從側面看)



5. 上圖裁切


最後,利用「剪裁成圖形」工具,把「上面彩色的那一張」用「裁切成圓形」。而同樣的步驟重複三次,就可以得到如本文一開始展示的「逐步前進的聚光燈」的效果了。











最後就完成「聚光燈強調法」。這個方法熟練後,可以運用在各式各樣圖片、表格上。






最新簡報講座時程:請點我

更多資源,請洽臉書社團:醫學簡報實戰研討

教學需求,請聯繫 cedricli.note@gmail.com 李宣澤醫師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醫學簡報」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