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KOBE 死了!?我本以為我不會難過⋯⋯


【 KOBE 死了!?我本以為我不會難過⋯⋯】
 
今天是 KOBE 驟逝之後的第二天,讓我有點意外的,是我明明本來覺得這件事跟我沒什麼關係,我卻仍然會一直關注相關消息 —— 某球星因為私人因素請假、球迷哀悼、聯盟提早讓他進入名人堂等等,而看到球迷哀傷的照片,我竟然也不禁跟著眼眶微濕。
 
真的很意外,我沒有想到 KOBE 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
  

我一直以來都不算是個「湖迷」或者「科粉」,國中、小還有在打籃球的時候,當宣鴻早就把 KOBE 當自己的偶像,我默默比較喜歡很會傳球助攻的 Steve Nash,而上了大學,籃球打得少了,雖然還是有在關注體壇,也知道 KOBE 從拿 81 分到退休的這段過程,但在我心目中,他就是個跟 Lebron James、Michael Jordan 一樣,只是一個遠在天邊、打一個球季賺的錢我可能一輩子都賺不到、一個未來註定名留青史的運動明星。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會跟他有什麼交集—— 所以,也從不覺得他對我的人生會帶來什麼影響。
 
不過也很有趣地,當我看到宣鴻拼了老命存錢就為了在 KOBE 退休之前到美國親眼看他一場球賽,我內心雖然有些不解,但多少還是有點羨慕的。畢竟,能夠因為追逐一個運動明星而感到幸福,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1/27 凌晨,值班中,我在護理師的傳呼中打開手機,無意間迎面而來的就是 KOBE 直升機墜機身亡的消息——第一時間我還想確認一下今天是不是四月一日,又或者其實我還在睡夢當中?這麼熟悉的名字,一個在新聞媒體上發光發熱了 20 年,無數傷痛都擋不了他拿五座冠軍杯,剛剛退休就在電影世界開創人生第二春的 KOBE BRYANT,居然因為一場跟籃球毫無關係的墜機事件,僅僅 41 歲就離開這個世界?天哪,這太荒唐了,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窮凶極惡的罪犯,為什麼老天爺不是讓他們先死,而是先帶走了一個這麼年輕、有才華、具有社會影響力也鼓舞無數年輕人追求夢想的 KOBE BRYANT?我實在無法想像,這比賈伯斯因為癌症過世還讓人震驚一萬倍,驚愕之餘,我 1/27 一整天每次滑開手機,都希望看到臉書跳出來另一則:
  
「KOBE 沒死!搜救隊員成功從直升機殘骸中救出 KOBE BRYANT 以及同行的女兒,兩人重傷但經治療後暫無生命危險。KOBE 的妻子表示:感謝各界對 KOBE 的關心⋯⋯」
 
然後底下破百萬個讚、愛心跟哭臉,大家留言表示「太好了」「神還沒離我們而去」「我今天開始吃素一個月」⋯⋯
 
可惜,這只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一整天下來我們看到的是更多球員淚崩、退賽,各領域的重要人事發佈聲明哀悼,NBA球賽大家紛紛用 8 秒和 24 秒違例紀念 KOBE,小牛隊(獨行俠隊)把 24 號球衣退休,然後,然後⋯⋯我們終究得學著接受,KOBE 真的離我們遠去了。
 
我沒料到自己會這麼難過,畢竟我從來沒把他當作偶像(甚至以前還覺得這人有點臭屁、不可一世)。但不可否認地,他一次一次忍受傷痛帶領球隊突出重圍,在湖人王朝崩解後仍然盡力打好每一場比賽、單場拿 81 分種種事蹟,已經透過新聞、網路深植在我的心中。我佩服的不是他神奇的後仰跳投,而是他一次一次不服輸再創高峰的「曼巴精神」;我惋惜的不是一個偉大球員的逝去,而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能再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就像他贏得奧斯卡的電影【親愛的籃球】。KOBE 早已經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象徵,一種不向逆境低頭的精神。如今他逝去了,我們不只失去一個偉大的人,更彷彿失去了一段青春。
 
事實上,偉大的球員幾年就會出一個,但我們的青春歲月未必和他的成長軌跡走在一起。或許多很多人——包括我——來說,KOBE 就像一個在美國的遠房表哥,你看著他成長,知道他很厲害,默默內心希望有一天能跟他一樣在社會上發光發熱。結果一覺醒來,他不見了,曾經一切想對他說的話再也沒機會說,以後也再也看不見他的身影。這和身邊長期互動親人過世,我們緬懷過去的回憶很不一樣,內心的可惜、遺憾、不捨、感慨難以言喻,只能用感謝包裝起來,化成文字靜靜地為他寫一封信。
 
謝謝 KOBE,謝謝你在我的成長歲月裡有過一席之地。雖然我從來沒去現場看過你的比賽,但你場上英勇的跳投和奮鬥精神,會永遠留存在我們這一代人心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