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攝影筆記:紐西蘭直升機冰河健行,一生一次的奇景,相機該怎麼準備?


一生難得去一次的冰河健行,攝影設備要怎麼準備呢?鏡頭該帶哪一顆?又有哪些附件應該要準備?


相機設定


光源充足:開 A 檔,因為常常需要邊走邊忙拍,所以光圈應收小 8 到 11 求景深

光源不穩定或不足時:開 M 檔,光圈固定在 8 或 5.6 ,同時如果邊走邊拍或想記錄同行者的活動,可把快門定在 1/100 到 1/200 秒防止手震或人糊掉,ISO 就 AUTO 即可。(光源不足之定義:該光圈下 ISO 6400 快門數仍慢於 1/50,有手震或人物動作之虞)

對焦:中央廣域自動連續對焦

過片模式:中速連拍(盲拍、抓拍)或連拍包圍曝光(留存細節以便日後做 HDR,並確保盡量向右曝光)

實時取景:小螢幕(就不用擔心什麼白加黑減了)





鏡頭



想追求極致畫質和出作品:大光圈廣角變焦鏡(例如 SONY1635F28GM);但若只是單純紀錄旅程:輕便定焦鏡或甚至 Gopro 都可以。冰河上因為嚮導會一直帶大家前進,不會給我們有時間慢慢拍——不管是在福斯(Fox glacier)還是塔斯曼(Tasman)都是,所以別想帶手動鏡頭慢慢轉。長鏡頭?完全不需要,頂多在直升機上短暫幾分鐘使用,乾脆不要帶。


要帶的附件:




  • 拭鏡布:放口袋,可多帶,冰洞裡面的水氣豐沛,有時候鏡頭默默的就霧掉了
  • 防水防風的外套跟褲子還有手套
  • 帽子
  • 太陽眼鏡:預防雪盲,一定要戴,可掀式最好,否則看螢幕取景、決定曝光很不方便
  • 長襪:公司不一定會準備
  • 排汗衣:很重要,雖然冰河上面氣溫很低,但是走一走還是會流汗,如果最內層的衣服是濕的,很容易失溫
  • 飲用水:冰河水跟冰可以直接飲用/食用,所以水不用帶太多


不太需要帶的東西:


CPL:要更藍的天空可以靠後製,現場沒時間根據光線角度慢慢調整,而且還有廣角鏡頭造成偏光不均勻之餘,在冰洞內又會減光,極不推薦。





作品分享







延伸閱讀


塔斯曼冰河直升機健行(Tasman Glacier Heli-hike):紐西蘭庫克山自助旅遊必訪,行程再滿都要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