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Assessment 書寫教學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內科部 李宣澤

Assessment,個人認為這是 Progress Note 中寫法最混亂的一塊。

不知道為什麼,看過這麼多學弟妹的病例,發現這個步驟常常是大家不知道怎麼寫,以至於寫法最千奇百怪的:

有人把他當做放診斷的地方(但也僅僅寫了診斷);

有人把對於這個診斷目前做過的所有事情細菌培養有什麼結果、抗生素從哪一天達到哪一天、照會醫師有什麼建議全部記錄在這裡,結果讓後面的 plan 不知道要寫什麼;

最明顯的錯誤,這應該是最前方定義的 problem 跟此處的 assessment 講的完全是不同一件 ── 通常發生在入院時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但後來沒有把新增的問題補上去,例如病人入院時是拉肚子,後來變成泌尿道感染,造成整份病歷邏輯上的前後不一致,「有頭沒尾」。

諸如以上各種情況,都導致病程紀錄沒有辦法發揮很好的交班效果,更增加我們在寫每週、每月總結的工作量。

所以, Assessment 到底該怎麼寫 ── 或者,換個問法,我們應該怎樣去 Assess(評估)一個病人?首先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

Assessment 和 Diagnosis 之間有什麼差別?




我給三個選項,

第一、assessment 等於 diagnosis;
第二、assessment 不是 diagnosis;
第三、不確定。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認為,完整的評估可以透過兩個思想實驗獲得:



一個是「病人角度」,比如我今天咳嗽,我去找某位黃醫師看診問說是什麼病,黃醫師說「你這肺發炎啦」,他給我一個診斷,可是我一定不會覺得滿意,我還會想問很多問題:

嚴不嚴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是哪一種細菌?要多久才會好?
要不要吃藥?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

所以黃醫師在「肺炎」這個診斷之外,其實還有很多訊息需要跟我講,這就是評估。

第二個練習,是「護理師角度」。假設我今天是值班醫師,護理師突然打給我說:

有一床蘇醫師的病人因為喘送進來,現在complain說胸有點悶啦,你要不要過來看他一下?



這時我們會覺得這位護理師的對病人的評估如何?太少了。所以我們會想再問他:

喘多久了?胸悶何時發作?有沒有做過什麼處置?有沒有照EKG?

他就說有啊,剛剛 intern 有作 EKG,顯示 normal sinus rhythm

而我們又會想說 intern 有沒有開什麼(含NTG),含五分鐘有好轉,但之後又復發……於是我們可以根據護理師給我們的線索,「評估」病人最可能的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急性惡化。

根據以上兩種情境,我們可以暫時這樣定義:所謂的評估(Assessment),就是

根據病人主觀的陳述以及客觀的檢查結果,我們對病人現有的問題做出病因的分析、診斷的臆測,以及預後的推論

換句話說,評估(Assessment)是一個很主觀的,由住院醫師進行的分析,就像柯南蒐集了淚痕、消失的珍珠項鍊,以及雲霄飛車上的座位配置等客觀證據之後,「推論」兇手是某某某一樣。同時,基於以終為始的理念,病人住院是因為  Active problem 尚未得到解決才出不了院,而我們進行診斷和治療的目的是讓病人出院。所以,合理地,在病歷上我們只需要針對 Active problem 進行評估並制定後續的計畫,才符合 SOAP 的精神。



但就我個人經驗,會發現常常 assessment 和 diagnosis 是脫節的 ── 更常見的是,是 Problem list 隨便填了一個入院一開始的問題,然後 Assessment 的地方把病人現有的所有的不管是不是 Active 或 Inactive problem 外加應該寫在 Objective 和 Plan 的內容通通塞在一起,導致閱讀者搞不清楚書寫者到底是在陳述客觀證據?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實?還是表達主觀的推論?抑或是在講未來才要執行的計畫?

如下方這種寫法,對於第一照顧者而言可能好寫又好懂,但對第三者而言,光是看完就很頭痛了,更遑論好好讀:



我認為,所謂的 assessment ,應該要像這張圖表涵蓋掌握現狀、分析原因,並且提出緊急處置(治標)、根本處置(治本)和防止復發(預防)的基本方針,才算是全面而完整:

這張圖表示哪裡來的呢?這是麥肯錫這間頂尖的顧問公司分析、評估「恢復原狀型問題」的經典模型。其實,我們的病人不都是這樣嗎?因為某些原因狀況變差來住院,而醫師的任務,就是要讓他們恢復原狀,所以商業上廣泛使用的模型,沒有理由不能移植在醫療上。

在這個模型之下,有五個需要考量的點,我們從頭表左邊看起 ── 「分析原因」和「掌握現況」?這不就是評估的本質嗎?分析原因是要我們要對這個病人「過去」為什麼會生病做出評估,而「掌握現況」是要我們對病人的「現在」有個評估。而圖表右方的緊急處置(治標)、根本處置(治本)和防止復發(預防),雖然乍看像是 Plan 才要寫的,但如果先在 Assessment 提出具體方針,然後在 Plan 的地方承先啟後,整份病歷不就更加通順,更容易閱讀嗎?

所以,我們的 Assessment 就變成了以時間軸架構的:

過去(診斷/病因)→ 現在(療效/進展)→ 未來(預後/方針)


以因為喘(Active problem)入院,被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疾 (Acute exacerbation of COPD)的病人舉例來說,病因(過去)是 pneumonia,用藥五天之後反應良好(現在),所以繼續使用抗生素是合理的(未來)。因此我們的評估可以寫成這樣:

Problem: Shortness of breath with wheezing

Assessment: The symptoms was caused by COPDAE subsequent to pneumonia; now with fair response to Piperazillin/Tazobactam with no fever or chest tightness for 5 days; should keep current medication for 7 days.


或者一個病人入院時因為喘、高燒、濃痰加上劇烈咳嗽被診斷肺炎(問題),經過五天抗生素治療後呼吸速率回到正常範圍,預計打滿 7 天抗生素再抽血看看白血球數量有沒有變正常並評估出院,我的病摘可能就會這樣寫:

Problem:
1. fever with productive cough for 3 days

(S 跟 O略過)

Assessment
1. Fever with productive cough for 3 days: pneumonia, community-acquired, respiratory pattern much improved after 5 days of antibiotic treatment(04/10 to 04/15). Should recheck CBC/DC on 04/17 after antibiotics course complete 7 days and consider discharge.

(上文文法錯誤很多,但為了忠實呈現平日書寫情況,決定不予美化)


當然,如果病人有很多 Active problem,也就應該有很多 Assessment 來對應,「有頭有尾」。

回到黃醫師那個情境,如果我躺在床上,問黃醫師說我這肺炎現在怎樣,會不會好,到底嚴不嚴重,如果黃醫師按照「過去→現在→未來」這個架構說明給我聽:

我們懷疑是某某細菌感染,現在用抗生素打第三天,症狀都有改善,但因為抗生素要打七天,所以你至少多住四天才行。

這個架構是不是很清晰呢?而且按這個架構,我們會發現 Plan 很容易在腦中順水推舟地就帶出來了!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 SOAP 法會把 A 跟 P 放在前後兩個的主因。

而一份病歷的 Assessment 夠不夠清晰?我認為一個很實用的判斷標準是「有沒有使用形容詞」。如果 Plan的關鍵字在於「動詞」,那 Assessment 的關鍵字就在於「形容詞」, 例如stable, unstable, improving, fair (response), poor (prognosis)。好的形容詞可以幫助第三者快速抓到原照顧者對於病人近況的評價,這是病歷書寫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



有人會問說:在 assessment 會提到治療方針,但在 Plan 裡也會提到治療,差別在哪呢?

我的作法是:Assessment 通常裡只會簡述,然後在 Plan 裡交代細節。例如 Assessment 的結尾是這樣:

Should keep current antibiotics

Plan 裡就會再詳述

Piperaicllin/Tazobactam 4.5g Q8H IVD 8/29- (scheduled for 10 days)


Take home message


做個小結,Assessment 怎麼寫會比較順呢?

心態:想像在跟病人說明病情,「我手寫我口」
圖像:用「時間軸」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
技巧:多多使用形容詞,大膽陳述個人主觀判斷

同時,永遠記得 Assessment 來自於 Active problem,而好的 Assessment 能承先啟後引出適切的診斷性、治療、照會、衛教計畫。以上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想把病歷寫好的學弟妹有幫助。


【病歷寫作系列文章】

  1. 漫談病歷寫作教育
  2. 五點準時下班?你需要「行動導向的病房筆記術」(Action-oriented note taking on ward round)
  3.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Objective 書寫教學(含範例)




參考資源:

1. 最新病歷記錄指引(第2版)  臺灣醫療品質協會 2016/2
2. 病歷寫作教學 ── 如何指導學員病歷寫作(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 劉俊廷)
3. 如何指導學員病歷寫作(Problem-oriented Medical Record)(柯德鑫, MD, P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