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 胡凱君



作者:胡凱君(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5/7 是考完 OSCE 國考的隔天下午,是個風和日麗適合出遊的好日子,不過, 就在幾周前,無意間手機滑到宣澤學長的簡報課程,當下,理性和感性都猛烈驅使著我送出報名清單,呼,報名成功,還好,沒有額滿!



老實說,自從上次萬芳 Resident as teacher 的課程之後,就覺得宣澤學長的調調跟品味,真的很令人崇拜及景仰,沒有台大醫科的高傲氣焰和書本味,取而代之是舒服親切又值得尊敬的學長風範。回家後,好奇心作祟,點開學長經營的部落格「筆記人生」,頓時,就像掉入一齣讓人想一看再看的連續劇,花了整整一個晚上,細細咀嚼和品味部落格內的文字和體會。總而言之,寫那麼多前 情提要,無非是想要說明參加這次課程完全出自本人強烈意願,沒有一丁點兒勉強和人情壓力!

滿心期待地提早 15 分鐘步入大人學講座,沒想到,其他同學更是佔得先機, 中間的位置都早已經坐滿,眼睛餘光一掃,瞄到邊邊角角還算前排的地方仍有一空位,立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屁股硬生生佔住整張椅子!這麼難能可貴 的機會,當然要離講者越近越好,這樣才夠 rock 更聚焦。此時,我就像一杯空著的杯子,等待著甜美而回甘的泉水注滿,終於,兩點整 了,期待已久的課程在宣澤學長簡單的自介之後,拉開了序幕!

一開頭,學長就毫不隱諱、一針見血點出醫學簡報上的實踐難題,但是,學長馬上傳授武功心法一 一突破,從釐清對象到完整吸收資訊後,消化處理並分層分段,再利用視覺化的簡報搭配層次分明的邏輯概念,就可以做出一份算是及格的簡報內容! 細節修改方面,利用聚焦和聚光燈手法來凸顯圖表重點,利用分次及步步出現 來解決文字過多的問題,利用大綱和提醒頁,讓演講者或讀者不至於迷失了方向,我覺得更細膩的地方是現場示範,在一步步分解動作和一個個實戰演練 中,真的達到讓人「秒懂」的境界阿!

兩個小時的課程,真的是心曠神怡,令人覺得如沐春風,在簡報的製作方面更 游刃有餘,在想法和技巧方面有更廣的體會!我真誠推薦宣澤學長的課程,對於未來有無數報告的醫學生涯來說,奠定製作簡報的基石和掌握大方向相當重 要,也很感謝大人學舒服的場地和美味的餐點。

附註: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並註明作者於臉書、粉絲團、部落格分享。



--------------------------------------------

最新講座時程與介紹:請點我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歡迎按讚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