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幫你的筆記CPR】課後心得


作者:Harry(元智大學)



在演講的一開始有一段前測,這是很特別的體驗,第一次有演講出現前測,而我覺得這的確很有幫助,可以讓我前後對比,做筆記的方式,進而改進,在之後的演講,我可以也為自己設計一個前測,會使演講聽得更有意義。

講師講筆記,著重在於行動這個部分,做出什麼行動呢?做筆記的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創作和與別人的分享,這的確是我需要加強的,我之前總是只能做到逐字稿的筆記,少許的感覺,現在要加上最後的行動了。


心態方面則有三個準則,勇敢忘記、看懂就好和盡情主觀。

勇敢忘記是說,只需要記起來你在意的點就好,當下我有個疑問,那我不就損失很多了嗎?也就是講者提到的猴子抓花生米的故事,後來網想到了樊登讀書會中有提到的一個小細節,這就是人皆恨失,會因為失去而難受,像是我後來瞄到隔壁同學有寫道跨界兩個字,我就想起講者說他想要跨界的事情,儘管我很認真地做筆記了,我還是沒有注意到,的確要回到講師所說的,勇敢忘記。之後想想這會不會像攝取食物一樣,只吃喜歡的,而偏食呢?我深思後,的確有這個可能,不過再想想,任何的想法或是行動,不就是因為自己有興趣所以才會強烈嗎?才更有可能去實踐完成它。

看懂就好,我做筆記的字都很醜,別人總是看不懂,看我覺得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寫下我要寫的字,這是唯一的發法,而寫英文也可以省一點時間,僅管中英參雜、文法不對,不過在結束後我可以回想起內容,就是對我有幫助的筆記了。

盡情主觀,就如同勇敢忘記後面提到的,果然是要以自己中心,才可以應用到之後的人生。雖然要一下子就轉換的確很難,不過可以一點點一點點的開始,接觸任何事情的可以碎嘴一下,回應一下,喃喃自語,就可以慢慢的將自己的主觀意見給找回來。

作法有三個層次,學、做和教,我想到了學習吸引率金字塔,以轉教給別人的學習是最好的,最好的方式就像是講者所說的,將自己當成孔子或是老師,我聽完這課程演講,我就要跟別人講述,這樣的效果會是最好的,我可以應用在我的英文課上面,一週上了6小時的英文課,可以回家把姊姊當成學生,轉授給她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