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幫你的筆記CPR】課後心得(元智大學蘇芳儀)




作者:蘇芳儀(元智大學)

上課聽講、做筆記時,經常感覺有障礙或效果不夠好,在讀書或準備考試時,覺得抓不到重點或者認為自己的筆記不夠完整,想要借朋友或同學的筆記來抄寫。

在學校信箱得知這場演講訊息後,看到演講者李宣澤的經歷——台大醫學系,覺得當醫生還能來當分享做筆記方法的講師,感到很新鮮,對於這場演講萌生出一些興趣,想聽聽看講師有什麼建議,還擔心獨自一人聽講會覺得孤單,因此呼朋引伴找朋友一起聽演講。

(以下心得微劇透)


一、演講內容(資訊)

1.講師開頭以掏金(Gold Washing)的故事舉例,讓我們跟著三個人物角色的個性和遇到的狀況下去思考,以老大、老二、老三為人物名字代表。


二、心得(主觀感受)

以前高中讀書時,我上課聽講、寫的筆記內容大多數都是屬於老大或老二的那類人物。尚未看懂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或計算過程,就拼命抄下那些算式,因為擔心沒抄到,晚點老師可能就擦掉黑板的內容,因此一堂課結束,抄下來的筆記很多都是看不懂的內容,感覺就像無字天書,需要再詢問同學或借他人的筆記來看。

聽了演講後,希望改善自己在做筆記時想一字不漏、非常完整和整齊美觀的壞習慣,擔心自己遺漏某些上課內容而努力逐字抄寫,課後複習時,在時間限制和許多科目要讀的壓力下,其實也無法全部重讀。

演講的過程中,老師有講到一句話

對你有幫助的事,在往後的人生會不斷遇到

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讀書的過程中,因為害怕忘記而拼命抄寫,但重要的核心觀念老師會不斷重複講解、提醒,希望我們記下,所以我們可以勇敢忘記,因為重要的事會在不同的時間、地點,重複的出現,提醒我們要注意。

筆記是做給自己看而不是做給他人看,所以不用過分要求筆記的整齊標準,只要自己能看懂內容、學習知識,內化後能教授他人就達到學習的目的,如何只在筆記上記下主觀內容,這是一條對我來說需要漫長練習的道路。


三、行動(主觀感受)
演講的最後,講師有提到一件事,在一場類似的演講結束後,真正能做到改變的同學不到三分之一,大多數的人還是會維持現狀。做筆記的習慣雖無法馬上改進,想藉由不斷的練習好的做筆記方法,讓自己的學習能夠更進步,因此寫下這篇心得,希望記錄的模式有符合3+1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