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林國盟




作者:林國盟(藥師)

離開醫院來到業界工作半年了,因為工作內容需要常常要用簡報向別人傳達訊息,因此如何讓簡報成為一項說故事的加分工具就非常重要了(因為看過太多簡報slide是讓人更搞不懂的扣分內容了)。

追蹤簡報製作相關的粉絲頁也一段時間了,意外看到今天的speaker李醫師有開課訊息立馬報名,原因之一是常常看到李醫師分享的實戰影片、不吝情的分享實作經驗,另外是工作的客戶就是醫師,如果能了解客戶的溝通語言,就能做出更精準的剪報讓客戶秒懂我們要傳達的產品訊息。


「簡單,就是力量」是這次講座的副標題,李醫師一開始就點出醫學簡報的特點,資料量大、圖像化難、環境限制,那該如何做的"簡單"呢?宣澤給出了幾點解決方法,其中釐清目的大概就是我這場講座中獲得最大的禮物了!

究竟當廠商在台上做產品報告的時候,底下的醫師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沒錯,我們的產品可是醫師一天到晚都在使用的,醫師想必是最清楚他們手裡的武器,我們廠商可做的就是做出最真實的呈現,呈現產品客觀的研究數據結果,呈現他院的使用經驗,呈現產品到底可以幫忙解決什麼樣的臨床問題

呈現的方式就會使用到李醫師的各項方法:把要傳達的訊息解構成層次,可用心智圖、樹狀圖分析要傳達的訊息,再想想要如何安排各個訊息要出現的順序、方式;在視覺聚焦方法也是本講座的一大驚豔,用各個簡報工作都可以做到的半透明方塊就可以做到遮蔽不必要雜訊的目的,再放大強化資訊,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聽眾秒懂這個當下我們要傳達的訊息了,這就是李醫師貫串全場要說的One more thing啊!

謝謝李醫師提供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學習的機會,上完課還有終身的課後服務保障,真是性價比極高啊!希望之後的自己的簡報也能更加簡單、精煉、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