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不能容忍自己犯錯,怎麼辦?


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很不能容忍自己犯錯的人,以昨天的陽明事件來說吧,我發現自己犯了錯之後首先擔心的當然是自己的生涯規劃,但是第二個想到的,只是擔心,甚至覺得沒有臉去面對自己重視的人,包括我自己的爸媽還有未來會影響的反應的爸媽(這等於是生涯規劃的延伸)。



想到一個重要的機會可能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失而不戰而敗,我就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蠢,蠢到真的是不可原諒。

可能也是因為小時候受到的教育是「犯錯就要被懲罰」吧?所以一旦沒有人懲罰我的時候(雖然我當然不希望被懲罰) ,我會下意識地去懲罰自己——自我批判、信心潰散、食欲不振、精神委靡,一切一切讓自己崩潰的心理狀態,都導向自我毁滅。



我知道這個在理性上我當然是說不通的:畢竟如果真的犯了一個錯,最合理的做法應該是集中心力思考對策並且落實行動才對。但是,因為內疚、因為後悔,因為無法面對自己的過失,我的我被恐懼更擔憂脅持,完全幾乎完全做不了任何事。也自覺沒有臉去面對任何人;而那心裡的恐懼甚至也讓我完全無法提起筆去做理性上知道該做的「自由書寫」,只能勉強筆記現在幾個心中冒出來的關鍵字和實行計劃,直到睡了一覺到了今天早上,我才能夠按照【零秒思考力】的標準作法,將我的心情、接下來要採取的方式,未來的預防策略逐步書寫出來。

幸運的是,整場「淘汰」被證實只是一場烏龍(從陽明家醫科的學長那邊側面得知,好像不只我一個人反應了這個問題,是聯合醫院的系統的問題) ,而我也沒有任何資料要補繳。所以,結論是 19 號準時到陽明去參加筆試和面試應該沒什麼問題了。但我最關注的,還是我面對自己犯錯時的態度。

為什麼我會這麼不容忍自己犯錯?

為什麼我一但察覺自己犯了錯,就很容易崩潰?

為什麼我已經長這麼大了,犯了錯還像小孩一樣擔心被罵,想要藉由被懲罰來平復內心的罪惡感,而不是馬上要收起不必要的心情,保持冷靜,積極規劃後續?如果是是已經相對成功的人士,例如張國洋、有時候,謝文憲老師,他們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理性上該做些什麼我都知道,感性上的強大挫折感和自我否定感是怎麼來的,又該怎麼克服?

如果我這輩子想要獲得更大的成功,這個問題一定要克服。



參考:
其實,你心裡受傷了?四個方法,讓你不再害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