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版型」是什碗糕? 不是看大小就好?





作者:李宣澤

最近看了不少男裝穿搭的書籍和網站,但始終對「版型」這個常見卻又似懂非懂的名詞始終搞不清楚,也嘗試問過一些朋友,但得到的答案不外乎「衣服的樣子」、「衣服設計的樣式」這種籠統的答案,有問跟沒問也差不多。

但兩天從忠孝敦化走到忠孝復興站時,我突然靈機一動 ── 如果不熟悉的事物(衣服)能用熟悉的來比喻,是不是會更好理解呢?畢竟不同產品的「設計」理應跟隨相似的邏輯。

所以,我決定以「玻璃瓶」當作衣服,可伸縮自如的......不是橡膠,而是「菜瓜布」當做身體,試圖理解版型究竟何許物也。以下是我個人的思考模式,如果有誤,還請專業設計師指正啊!




一、玻璃瓶不同的形狀,相當於衣服不同的版型


圖片來源:www.davidcolecreative.com

牛仔褲有分為寬版、直筒跟超窄;襯衫有 regular fit 跟 slim fit ,他們之間的差別不在大小,而在於原本設計、剪裁、縫合出來的形狀就跟不同的玻璃瓶一般不同。




二、尺寸與版型無關,一如同樣形狀的玻璃瓶可以有不同大小


所以,同樣版型、不同尺寸的衣物之間的差別,就像同一款形狀的玻璃瓶,做成不同大小,但本質的形狀是不會變的 ── 所以寬版的牛仔褲,就算買到 XS 號也不會變合身款。


三、考量版型,再選大小


我們以菜瓜布為例:今天有兩種形狀的菜瓜布 ── 一種中間比較窄,有「腰身」,另一種方方長長,和海綿寶寶一樣。請問,若要將左邊這款菜瓜布塞進第一張圖中的玻璃瓶,各自比較適合哪一種呢?




很顯然,左邊那塊菜瓜布無論塞進哪一個玻璃瓶,要馬腰身合適,上下壓縮(小尺寸玻璃瓶);不然就是上下合適,腰身空空(大尺寸玻璃瓶),怎麼樣都怪怪的。因此,我們需要幫腰身菜瓜布先生尋找另一款玻璃瓶,也許是像這種:


 
圖片來源:www.fermicg.blogspot.com




當然,人體要比菜瓜布複雜的多。每個人的肩膀、胸寬、腰線都截然不同,每個數據之間構成的比例也大相逕庭。因此,為什麼買衣服要試穿?為什麼男生長大了應該學習自己逛街挑衣服?這就跟吃飯吃多了自然會知道自己喜歡、習慣吃什麼一樣 ── 試久了,就會知道自己適合哪個品牌的衣服、怎樣的風格跟自己的個性相符。

換言之,從嘗試開始,知道什麼該穿,什麼不該穿,而不是盲從「潮流」,這就是「品味」的開端

選擇衣服,扣掉想要刻意嘻哈、頹廢風不算,多半還是以「讓衣服能夠沿著身體曲線微微貼合」最佳,不應過緊過繃,也不應鬆垮 ── 俗稱「琅琅」的。像我,為什麼很多 ZARA、H&M 的衣服沒辦法穿?因為這些歐美系的衣服的版型(形狀),都會預設「當我們身高越來越高,肩膀也越來越寬」,但實際上我的肩膀相對於同身高的男生來說,並沒有這麼寬。因此,這些品牌的襯衫,就算樣式我再喜歡,也只能聞香。

如果願意花錢修改,自然另當別論 ── 但其實量身訂製襯衫的價格,可能跟直接在店裡購買差不了太多。因此,除非商品的設計相當具有特色讓人走到店門口還不禁回望三眼,這種修改費我是不會輕易開銷的。




以上是我對男裝版型的理解,歡迎大家討論,也預祝大家都成為自己專屬的時尚顧問。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男裝版型」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