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百問宣澤 (1):你怎麼有空參加活動?


作者:李宣澤

昨天因許景泰老師的邀請,在 Dreamer 38 參加華妟時尚舉辦的「繽紛璀璨來時路,她們在時尚業的日子」講座時,我一如往昔地認真筆記,QA 時間第一個舉手自我介紹,然後照著筆記問問題。結果下課後有同學就過來問了我一個很經典,我也總是不斷被問的問題:

「你真的是醫生嗎?你們不是很忙?怎麼會有時間來參加這種跟你本業無關的活動?」 


說實在,我相信這種到處學東學西的怪咖,本人絕對不是第一個 新思惟集團就很多。但因為被問的次數實在兩手兩腳加起來也不夠數了,我想,因應最近「系統化」的潮流,也應該給大家幾個合情合理的解釋,不然老是用「因~~為~~~愛~~~~」來打發?實在有夠沒誠意的啦。


言歸正傳,我為什麼一直有時間參加業外活動呢?

首先,必須向大家坦白 ── 我並沒有大家印象中 大愛 連續劇或城市小說裡的醫師「狂唸書」。相較於有些在醫院工作八到十小時之後,下班吃完晚餐繼續唸書唸到晚上十點、十一點並且準時就寢的書卷獎,我的興趣是在下班後在台北街頭晃來晃去,晃到哪邊有好吃的麵店或好喝的咖啡聽就坐在裡面無腦 看正妹

再不然,就是從捷運後山埤站沿著忠孝東路走市政府、阪急百貨、信義誠品(噢,我無法想想像沒有誠品的日子)甚至一路逛到東區小巷,一方面累積每日一萬步(總比窩在床上完手機來的強阿),二方面也持續培養自己的美學素養和穿著品味 ── 好啦,其實是尋找下一批敗家的標的。沒辦法啊!腦袋已經轟炸一整天了,A 抗生素劑量一天多少毫克要打幾天? B 抗生素有哪些副作用在某某病人身上要減量......

是凡人,都會想休息的好嗎?



鋼鐵人偶爾躲在實驗室裡搞自閉,蜘蛛人不時隱姓埋名當個小記者,何況我們沒有超能力?所以,除非有特殊事件,我盡量把工作需要的知識在上班的空檔就複習完畢(當然通常不會如願,每星期還是得抽一定時間唸書)。

這就延伸出第二個我能持續參加活動理由 ── 業外活動,其實正是我的「休息」

派對也好、演講也罷,能認識新朋友,又能拓展知識領域,只要懂得閒聊,甚至能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透過他人的生命故事,汲取自己不知道要讀多少本書、走多少冤枉路才學的到的經驗,有什麼比這樣的「洗腦」更暢快的休息方式?

我雖然也喜歡閱讀跟寫作,但必須承認 ── 這兩種休閒都需要付出相當的體力和腦力,工作一天之後未必會有意願。但和人面對面接觸,不知怎麼地,明明疲憊的身軀,在交流之間反而獲得了能量!或許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上台的原因吧?如果說每個人的腎上腺素都有三個開關,那我其中一個鐵定是「說話」。

最後一個原因是:不斷學習本業之外的新知,讓我對未來多一份信心
「我不會『只』待在醫院、診所」
「我能做的將比『單純』看診、給藥更多」
不管從正面或是負面思考,持續開放心胸謙卑地向他業學習(而不是覺得自己是醫師就很懂、很厲害),我就覺得生涯規劃的路就又拓寬了一些。

那拓寬又有什麼好處呢?這就得說到我的偶像之一,日本足球界的「國寶」 ── 中田英壽。


不同於其他把人生全賭在踢球上的隊友,中田英壽很早就意識到運動生涯的短暫,因此雖然表現持續亮眼,他始終沒有忘記思考不同的可能性。 29 歲時,他以跌破足壇眼鏡的年齡和球技表現,提早退休,讓人們永遠記得他在草皮上最光輝的身影;爾後,他善用在球員時期的人脈資源,進軍模特兒、廣告與演藝圈。

不說別的,光是一線時尚雜誌「封面」就上過至少3回,最近又進軍精品清酒業,為生涯開創新頁。

急流勇退的智慧未雨綢繆的眼光,加上亮眼的外貌與身材,是我將中田英壽視為終極標竿的三大理由。醫生這行的確賺得到錢,但在健保制度的鉗制與醫病關係的變革下,又有誰能預料台灣醫療五年、十年後的樣貌?

如果我能把醫學作為我的一份專業(硬實力),輔以其他如經營、管理、領導、溝通、演講、廣告、銷售等軟實力,我是不是也能像中田英壽一樣,即使有一天,也許20、30年後不再依賴自己的本行吃飯,仍能持續對社會發揮更大,甚至持續成長的影響力?


我不知道,也說不準。但唯一能肯定的,是我在工作之餘,多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激盪不同的知識火花,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所以啦,工作之餘把時間留給自己、喜歡與人接觸學習新東西、想要有不一樣的未來,就成為我即使常常值班隔天累的像跑完 10 公里路跑,彷彿元氣從背後開個了洞吸走了剩下一半不到,仍然持續參加各種不同活動的原因。沒有這麼隨性,但也沒那樣功利。就像有些人酷愛健身一般 ── 習慣了,想改都改不了。

那,你呢?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跨界學習」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