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第 2 劑 AZ疫苗 30 小時後副作用報告與疫情未歇有感


相較於打完第一劑之後大約20小時我就開始進入必須拼命睡覺來維持身體機能的狀態,這次打完第二季的副作用明顯少很多——目前比較明顯的、除了幾乎每個人都會有的注射部位疼痛 和局部身體痠痛 之外,就是感覺稍微比較容易疲憊,打完 Switch 上的健身拳擊2 也明顯感覺鐵腿,走來上班的時候感覺好像穿著綁了鉛塊的褲子,每走一步都覺得很想休息。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上次發生的畏寒,食慾也還算良好,如果按照上次的時程,今晚上完夜班之後應該就會過關了,真是萬幸。

遺憾的是看到今天的記者會有宣布有370多位確診(幸好大多數還是集中在雙北地區,還沒有嚴重向外擴散的趨勢),真的讓人越來越擔心我們的醫療量能會不會哪一天突然崩潰。以萬芳醫院為例,我們已經有整整六個普通病房加1個加護病房改制成防疫專責病房——而這意味著光是我們醫院,單一時間段內能夠服務的住院病患就至少少了150到200人 —— 而這還不包含在防疫病房內的醫護人員不能像過去一樣去別的病房支援,所以其他病房的住院醫師和護理人員必須自求多福等等。 

那這些本來需要住院但沒辦法住院的病人都跑哪裡去了呢?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舉我們自己心臟科為例,疫情爆發之後所有非緊急的心導管檢查幾乎全部都取消了,雖然並不是每個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病人都必須要馬上做導管、放支架不可,但就過去的經驗,其實一個禮拜當中我們也至少會遇到1、2位那種顯影劑一打進血管,就發現血管只剩下「一絲」血流,如果不處理可能三個月甚至半年之內就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而有生命危險的病人——而這些人可能不一定在家裡會有胸悶、胸痛的症狀,如果沒有心導管檢查,他可能第一次出現在醫院就是 OHCA(到醫院之前就心跳停止)了!

你說這樣的風險誰願意去承擔?這樣的悲劇誰希望事後才來後悔?但是,在停不下來的疫情面前,這類的病人就只能繼續當一顆家中的不定時炸彈,什麼時候爆炸?只能求老天爺保佑不要。

話又說回來,其實我們每個人面的疫情能做的事情還是就講爛了的那些——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過,口罩戴久了會熱、酒精噴多了手可能乾澀破皮、在家裡待久了會覺得無聊,人性總是喜歡僥倖,悶久了就會開始鬆懈:

「哎呦我都已經這麼辛苦了,去逛個街應該還好吧?」

「我都已經這麼多天沒有出門了,某某公園人跟人距離這麼遠,應該不會怎麼樣吧」

誰知道?現在足跡調查根本做不完也做不準,就算戴了口罩,我們也沒辦法明確掌握透過扶手、門把或者其他公共物品接觸傳染的風險,更不要說這些風險都只是機率問題,對我們來說,中跟不中就是 1:1 的差別,而我也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大家——被隔離在病房裡面,絕對會是比現在我們可以想像的無聊再無聊一百倍!我甚至還聽說有病人因為全家陽性確診通通在隔離,連手機充電線都沒人幫他送來,導致連玩手機都沒辦法,慘到一個機制,就算病毒不殺死他,也無聊死⋯⋯

在家工作雖然一成不變、沒辦法出去旅遊雖然很悶,但怎麼樣都比關在防疫旅館或者病房要輕鬆舒適得多。想拿水喝就拿水喝、想玩電腦就玩電腦、想睡覺有熟悉的床、手癢還可以進廚房做菜給親愛的家人吃,換個角度想,這不正是跟家人增進感情、聊聊平常沒時間好好聊聊的話題的時機?希望我們大家都可以再繼續堅持下去,不管是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還是半年,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讓確診數歸零,一切生活恢復正常為止。


(圖為前幾天購入的 Switch 遊戲畫面,真是相見恨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