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醫學簡報講座心得(方冠傑)




打開電腦定下心,整理自己的思緒回想今天的上課情形後,今天的課真的很超值呢!宣澤除了把作醫學簡報跟一般商業簡報的差異點出來,更因為醫學的簡報資料很多,但是我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他直接點出解決之道:



1。要釐清我們簡報的目的,先搞清楚我們所要演講的對象是一般大眾,同儕或是專家們也就是我們的老師。作一份好的簡報要解構層次,這樣可以幫助聽眾更容易了解內容,善用樹狀圖等方法輔助,簡報的安排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層次,因為會造成資訊太多很混亂,宣澤分享的方式是分批次把資訊一點一點的釋放,除了可以達到聚焦的功能,避免聽者的注意力不及中和視線不知道放在資訊過多的簡報的哪個部分,進一步能利用聚焦視覺三步驟:

1。遮罩屏蔽擋住
2。 放大強化資訊
3。加上演講者的註釋(這點當然和講者本身對於演講內容的了解程度有關)

讓聽者能夠秒懂。

除了提出具體的解決之道外,宣澤更進一步實戰演練,提出在做簡報時碰到的問題並且分享許多實用的tips。我必須說坊間有很多醫學簡報的課程,有各式各樣的技巧和花俏的招式,有的是一整天的課程,也有分成好幾天每次不同topic的課程,也有許多像今天這樣幾個小時的課程,當然收費也同樣五花八門,有上萬元到幾千塊錢的。不過,對我而言既然要花錢,當然還是要花得值得,簡單來說就是錢要花在刀口上,醫學簡報招式那麼多到底要幹嘛?當然要用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阿!

因此,我很同意宣澤所說的:

「simplicity is power」

既然是簡報,就是應該要簡簡單單清清楚楚的報告嘛!如果花了十幾分鐘報告但是台下的人不是打哈欠就是打瞌睡或是對講者的內容聽完後還是一知半解不如自己看paper,不諱言的講,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和生命。因此,格外覺得今天來上宣澤的課十分值得也慶幸今天沒有偷懶曠課,因為今天所分享的作簡報的方法非常實用也單純,沒有花俏或是過多的技巧,相當務實且容易。

聽完宣澤的兩小時課程勝過看十本書受用無窮!日後在做簡報時定將今日所學應用,感謝李宣澤醫師無私的分享!



最新講座時程與介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