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巴黎到底浪不浪漫?從一個理性男子的視角



儘管巴黎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巴黎仍然有其魅力 ⋯⋯ 塞納河上那些千姿百態的橋樑都會述說那傳奇的故事和神話。巴黎的魅力在於那古老和雄偉建築,和其風格彰顯出巴黎過去的輝煌和地位。(無名)

「巴黎很浪漫」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既定印象,但同時我們也聽說過她很髒、治安很混亂、很多小偷等等等等的評價,因此在這次歐洲行之前,我對這個「巴黎很浪漫」這個說法抱持強烈的懷疑態度。而經過這趟旅程之後,我的想法有沒有什麼改變呢?

photo @ 聖禮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先從反面來看好了。首先,巴黎絕對稱不上一個讓人「心情放鬆」的地方。我「個人認為」(強調,僅僅是個人意見)千萬不要被節目裡那些情侶擁吻或者在名牌店買完提大包、小包「時尚地」走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美好畫面給唬弄了,那些要不是劇組是精心安排過的偶遇,就是在一群工作人員的維安下才得以展現出的優雅,真的在巴黎街頭那樣的隨心所欲,錢包不被扒才奇怪。



有關如何防範扒手的文章,隨便 google 都一堆,我就不贅述了。事實上,為了兼顧好我的重要物品和照相,我在巴黎的四天都是一手夾著已經掛在身上的隨身包,另一手隨時握著鏡頭護相機;拍街景、建築時時要請旅伴「Cover」一下確認沒有可疑人物接近,而幫旅伴拍照時我不僅駝背把包包「懷抱」,且每閃一次快門我都要自己四處環視一遍(因為一旦出事,遠在10步以外的旅伴可能根本遠水救不了近火)。在這種草木皆兵的氛圍下,和旅伴走在路上自然也不可能牽手,更別說什麼忘我的擁吻 —— 親熱,只屬於電影、當地人,還有毫無警戒心的遊客(吧)。


而從視線的高度來說,往下看,巴黎街頭永遠數不清(到底哪裡來的!?)的垃圾、紙屑,而路邊垃圾桶雖然 10 步一個,仍然個個滿成小山,純住宅區可能好一點,但觀光區幾乎無一倖免,這點平均來說台北還贏了一些,而倫敦市中心更是樂勝。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巴黎被稱為「花都」,但我在巴黎的四天裡,看到的多是稀稀落落的花圃,而明信片裡作為巴黎鐵塔前景、綠意盎然的戰神廣場,草地也是東禿一塊一禿一塊,聖母院前的玫瑰花叢也不像倫敦攝政公園的那般整齊茂密,顯然修剪地不夠頻繁、仔細。這些,都是我認為巴黎不浪漫的地方。

食物引來大批的鴿子,巴黎人都不擔心隱球菌病?

但當你把視線拉平、向上並把耳朵打開,又會覺得巴黎真是個浪漫到不行的城市 —— 從 19 世紀拿破崙三世在位以來確立的「奧斯曼式建築」、大公園、廣場、噴泉、像熨斗一般讓人怎麼想都不知道為什麼邊邊要蓋成斜角卻又不影響交通的大樓,加上高緯度國家斜射的太陽以及晚到七、八點還有的美好自然光線,幾乎每個轉角都是時尚街拍的絕佳背景,讓愛拍照的我羨慕到不行!而三步一個、五步一座宏偉卻又精緻的大教堂、宮殿、博物館我相信會讓每個來自台灣、古蹟相對缺乏(被拆光了⋯⋯)的台灣人打從心底羨慕至極,我真心覺得巴黎人到 30 歲之前根本不用出國旅遊,光是這些文化資產就體驗不完了。

巴黎的建築隨便搬一座來台北都是 IG 美照聖地

夜裡的羅浮宮就算沒學過攝影也可以拍超美


此外,以前總聽人家說「法語是最好聽的語言」,在台灣偶爾聽到不覺得,但在暖陽下的巴黎,你真的會覺得這種帶著微微上揚又時不時來點捲舌音(例如早安的 Bon”jour”)的語言簡直完美地嵌入塞納河畔的日常閒談,太適合了!而巴黎人優雅的生活態度也體現在與三五好友坐在咖啡館前的椅子上邊吃飯邊聊天(而不是邊看電視)、清早和下班後在斜陽下慢跑健身、以及即使下雨了也不打傘漫步雨中(笑)。總之,雖然我對於巴黎的緊張來自於人,但覺得巴黎最美的除了建築也是人。從這些角度看巴黎,我又覺得巴黎真的是個很浪漫 —— 或者至少說,是個美得令人陶醉的城市。






下了雨的巴黎仍然魅力無窮

(不過可惜的是,巴黎的咖啡館裡的咖啡相比台北的手沖單品真的不怎麼樣(而且價格還是2倍),這點我們台北市真的樂勝、大勝、perfect game!)

繞了一圈,我覺得「巴黎浪不浪漫」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還是無解。你問我會不會想長期生活在這個城市?考量治安和高物價,我會 say NO;但願不願意在繁忙的亞洲式生活裡偷個空擋,搭 13 個小時的飛機來到這個城市攝影、把自己泡在美麗的建築和陽光裡培養設計美感?我覺得很可以。總而言之,巴黎是個值得每個理性男前來體驗的地方,只要記得把貴重物品保管好,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在這裡屬於自己定義的「浪漫」。

希望我們台北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會特地買機票飛來求婚的城市。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巴黎浪不浪漫」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