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答客問:為何學獨處?



有位朋友看到我 2/21 的書單,好奇

「你不是有女朋友嗎?為什麼要學習孤獨?」

恩,這真是個好問題。

應該這樣說吧!就像【孤獨六講】書中蔣勳老師說的:

「孤獨沒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先咬文嚼字一下——顯而易見,在這裡孤獨跟孤獨感是不一樣的。根據【孤獨】這本書的定義,「孤獨」是一種「外人涉入度近乎於零」(我自己重新詮釋)的狀態,就跟「今天室溫攝氏20度」一樣,是一種單純地、沒有牽涉情緒或批判的客觀描述。而蔣勳在這裡用的「孤獨感」,比較近似【孤獨】一書中用於「寂寞」的形容——帶有一種較為負面、不足、想要補足的匱乏情緒。


換句話說,對孤獨不正確(或者說,不適切)的「認知」造就了孤獨感(寂寞)。但其實就像半杯水的故事一樣,誰說孤獨一定不好?只是我們可能都習慣把它當作不太好的東西?

但這段話一開始讓我最有感覺的,還是「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誠如我一開始想要研究「獨處」這個議題的理由一樣——和婉嫈在一起的時候,我企求平靜做自己的事情;可他不在身邊的時候,我反而心神不寧,沒辦法好好享受這獨處的「自由」!?

這在邏輯上不是很矛盾嗎?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最不會被打擾,應該是最方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候啊!為什麼她在身邊的時候,反而比較容易進入平靜、利於思考的狀態?其中勢必有些因素(連結),造成我在獨身一人時不安。

如果將這連結修正過來,我不僅不再害怕獨身一人,自然也就不需要漫畫來麻痺自己或轉移注意力甚至幫助入睡。甚至能善用這難能可貴(尤其她也未必能配合我的「獨處」需求,需要我陪伴是很正常的)的時光來發揮思考和創造力,寫出幾篇不錯、有創新觀點或觀察的文章,或者畫幾幅娛人娛己的小畫,又或者,單純靜下心來看看書、寫寫心得,與好友共賞,不是很棒嗎?

我這麼愛看書的人,如果沒能自在獨處、把握獨處、享受獨處,怎麼可能讀得完那堆書山?

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好好浸淫這個議題的原因了。



【線上血拼......買什麼?當然是書】.學習獨處,學習正向地孤身一人,才能更自在地去愛人。.
李宣澤貼上了 2016年2月21日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獨處」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