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選擇生活】知道有好處但持續不了?快樂寫日記必知3件事

多數人都知道寫日記對維持能量、抒發壓力有幫助,但不是買了新本子、寫了三天就放棄;就是打開本子想了半天不知如何下筆,最後壓力太大也沒能持續。其實宣澤之前也是這樣,明明知道寫日記對自己大有好處,但就沒辦法養成習慣。

但自從改變自己看待「寫日記」的方式之後,現在寫日記不但變成一件快樂的事情,而且有時候不寫還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就像愛打球的人就三天沒碰球就會覺得「皮癢」一樣。今天宣澤就來分享這3個簡單思維模式,大家也可以試試看,你會發現,持續寫日記真的很簡單!




一、別管主題內容,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寫日記不是要出書,不需要企劃,也不需要擔心別人看到會怎麼想。今天遇到一隻狐狸狗覺得好可愛、看到一個正妹讓座給老太太覺得很溫馨,只要是讓自己「有感覺」的事物,就大方地寫進日記裡吧!如果能再加一兩句自己的心得或評論,就更棒了。

甚至,如果當天過得不是很順,想要罵罵髒字又想在朋友面前維持形象,在日記裡肆無忌憚地舒壓地「發洩」絕對安全。與其上酒吧買醉或是發呆一整晚生悶氣,不如寫日記寫到自己完全不知道還有什麼可寫為止......你會發現情緒復原的速度快到不像話!

二、別管格式文法,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考試寫作文要譬喻、對仗,開新的一行時還要空兩格,字也不能寫太醜,不然老師會扣分。但是寫日記?管他的!愛寫多大就寫多大,愛寫多亂就寫多亂,甚至寫不出東西的時候畫一些只有自己看得懂的小插圖代替都沒關係。



心理治療中一種經典作法,是請病人畫出心中的畫面,治療師藉由畫作的特徵來評估病人康復與否,而病人也在過程中得到心靈的平靜。我們雖然不是病人,但也可以透過「動筆」來達到撫慰和療癒。近來相當風行的「禪繞畫」,推估也是類似道理。

三、別管分類歸檔,想寫在哪就寫在哪

許多人有很多事情想寫,也不特別在意怎麼寫,卻卡在「要寫在哪」結果遲遲無法動筆。是要寫在網路上方便搜尋歸檔,還是寫在漂亮的精裝MOLESKINE日記本裡表示重視?還是去光南大批發文具部找本10元的黃色小鴨筆記本寫寫就好(萬一不見就算了)?AGAIN,這些全都不重要!寫日記唯一需要重視的就是「動筆」,建檔、回顧、分享,事後再考慮就好——但沒能記下當下的感動,一切的考量都是多慮,宣澤也在咖啡廳忽有所感,隨手寫在一張房屋廣告單的背面,再夾進日記本呢!

最後,雖然說是「日記」,但又不是要交作業,誰說一定得「每天寫」?兩天寫一次,三天寫一次,或者一下子每天寫一下子隔週寫,又有什麼關係?培養習慣最忌諱躁進,只要能夠建立「這一次寫完,下一次有需要時還會願意拿起日記本」的好心情就可以了。邀請身邊重要的人,今天就一起開始嘗試寫日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