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有「破」也有「立」,打破框架就是好演講!(余懷瑾)

作者:余懷瑾老師(萬芳高中)
編輯:李宣澤

圖片來源:http://tpdlegal.com/


負荊請罪的開端

參加完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就一直很想寫心得,但礙於接下來的三天有兩場演講,趕著做簡報,雖未實際坐在電腦前,腦中卻一直思考著這份筆記心得該如何呈現。

眼看超過許諾交心得的七十二小時,卻遲遲無法下筆,不是沒有心得,是被「無/微劇透」這三個字搞得無法下筆,深怕寫多了,透露了太多,「暴雷」成為千夫所指,我又開始思考「雷」在哪裡?也就格外無法成文。


無法複製的獨特

倘若今天我們拿到了楊斯棓醫師的全部簡報和那個裝有神奇法寶的行李箱,也無法掌握楊醫師說話的氣勢與簡報以外的「楊氏比亞曰」;就算拿到了蔡依橙校長對比風格的講稿,也還是想要親臨現場朝聖兩種不同版本的演說落差,而且校長還現場裝起我們自幼習以為標準國語文演說比賽的怪腔怪調,惹來現場哄堂大笑。

拿電影來說,就算知道了「蜘蛛人」和「蝙蝠俠」邪不勝正的必然劇情,甚至是細節,觀眾依然買票進場,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觀眾看的不只是劇情,還有燈光效果、配樂與服裝等整體的呈現。

宣澤自有無法複製的獨特,獨特的亮點。


課前預習的必要

報名前,我已經上網觀看宣澤的「閱讀講座」、「一定考上理想科系三步驟」、「演講筆記實戰三分鐘簡介」等影片,宣澤是有料與熱情的講者。當然,「李醫師的筆記人生」若干篇章也觸動了我。還有,課前打擾的些微瑣事讓我看到了宣澤的無奈誠懇。


說故事的筆記更動人

宣澤有著很強「說故事」的能力,以三兄弟披沙揀金的「淘金」過程來說明記錄筆記的策略使用,三兄弟的歷程我都經歷過,現在的我自以為應該是有效率的「三弟」。

從火星爺爺「別只看沒有,像你的困境借東西」透過當事人的親身經歷,讓我們摘要重點整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是停留在「大哥」的階段,當場臉都快貼到了地上,羞愧啊!直到創作式的筆記出現時,才驚覺故事是自己的好,演講筆記的獨家味道還是得來自於自己的咀嚼與消化才是。


C:\Users\user\Desktop\20150518_宣澤筆記實戰分享\RJ2A8142.jpg



大夢初醒的收穫

雖然身為老師,對於上台發言,我是能避則避、能躲則躲的,上課前拜讀過宣澤「原來持續做這3件事,對認識人真的有幫助!」其中提到一個好習慣,就是要「多舉手發言,真的有幫助」。於是,我把握了最後一次機會,挑戰我不擅長的主動舉手發言。

我站到台前,說了如何將火星爺爺的故事應用於教學現場,結合英國學者愛德華·德博諾(Edward de Bono)博士開發的一種思維訓練模式-六頂思考帽,全面地來思考「挫折」之於人生的各種面向,火星爺爺如此,韓愈、柳宗元如此,蘇東坡亦是如此,舉凡在逆境中的人皆是如此,豁達自不是難事。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得獎名單】20150518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心得評選



作者:李宣澤



前言與名單

新的一周的第一天,當然是心得評選公布的時間!2015年5月18日《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的精選心得出爐,得獎者是........




























葉秉哲(William)黃馨弘(Aaron),以及鄭緯筌(Vista)

獲選原因?請讓我娓娓道來。




葉秉哲│多視角深發掘廣思考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blog-post_24.html

讀完 William 的心得,我下意識第一個反應是:

哇 X,如果內容準備的不夠充分,一定會被釘得滿頭包......

因為 William 不僅以學員、講師、旁觀者的角度交叉檢視《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的內容、架構呈現方式,而且將講座帶給他的資訊,和自己之前看過的書、聽過的演講做了比對。身為一個講師,我強烈感受到自己被嚴格地檢視──甚至是審視──著,也幸好,最終能通過雄鷹般的「法眼」,「安然下樁」。

而且, William 的心得架構分明,善用小標題告訴讀者「我接下來要告訴大家的是什麼」,讓即使是時間有限的人,都能很快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這種體貼,也成為 William 獲獎的原因。




黃馨弘│那一段爸爸錄下的V8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loading.html

「我主要是來觀察「李宣澤」這個品牌的最新狀況。」這句話,讓我一開信就雞皮疙瘩。

我和馨弘在網路上已經交流超過半年,但因為他的顯示圖片用的一直是一隻狼(?),再加上我們幾乎不太聊到私事,我一直對這個很有想法,言詞中顯露腹有墨水,卻始終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人物(我們在信義國中也僅只擦肩而過)相當好奇。

甚至一度以為,他是不是跟我差不多大,要升PGY,甚至比我還年輕?

Aaron Kosatern

身為一個講師,最茫然的往往是不知道自己成長了多少,以及不知道自己該往哪繼續成長。馨弘的心得,讓我回顧了自己從青澀漸漸邁向成熟的過程,有點像是小孩子長大了,發現爸爸用V8幫自己錄了好多好多短片的那種感動,難以言喻,只有滿滿的珍惜。

不得不說,因為這段緣份,馨弘的獲獎,有點像是吳寶春用荔枝麵包去比大學烘焙社的友誼賽 ── 不是說大學生做得不好吃,而是兩者已經是不同次元的產物。而這也突顯一個很重要,我忘了分享的心得寫作技巧:

當看的不只是講師的內容,更包涵了講師這個「人」,你的作品,獨一無二。

恭喜馨弘。





鄭緯荃│無劇透影評的極致展現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vista.html

自從去年9月參加于為暢老師的部落格寫作課之後,訂閱 Vista 老師的「維斯塔觀點3.0」已經超過 7 個月,從老師的書評中不難看出,他一直積極落實著「不雷你、搔癢你」的終極心法,且總能行雲流水地輕描淡寫卻不失味道,讓人輕鬆讀完又激起購買慾望,箇中境界,甘拜下風

(註:我就是因為看了這篇書評,急得連實體通路還沒上市,就興沖沖地在博客來敗了小米手機行銷舵手黎萬強的新書《參與感行銷時代:專注小眾忠誠度,讓粉絲滾動出不停止的品牌旋風》)。


想訂閱最新的書評?請按這裡


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有幸成為了被「好書推薦」的主角。

如果說馨弘的心得是「爸爸錄下的V8」,那 Vista 老師的心得應該就向爺爺捋著白白的長鬍子,坐在石頭椅上沏著茶,想著能給剛開始練太極拳的小孫子什麼建議吧?整篇心得當中不僅幾乎完全不劇透,且提出了大量自己的想法、形容,甚至還配了圖:




「短短的120分鐘,原本我還擔心李醫師會無法在時間內講完重點,看來我是多慮了!無論是理論、案例、故事或實戰演練,算是相當完整呈現了整體教學的脈絡。

兩個小時的課程不但堪稱緊湊,他的口語表達也比我去年剛認識時更為成熟、穩健,對於演講筆記的分析也有條不紊,更為大家解開許多做筆記時的迷思。更棒的是,李醫師還輔以他自己過往做筆記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讓大家更能清楚感受。」



就像一個冷靜的評審,也像是個專注而精準的記者(果然是媒體人出身)。說實在,宣澤我自己一直都還在拿捏一篇心得中劇透的程度 ── 透的太少,搔不到癢處;透的太多,卻又剝奪了探索的樂趣。 Vista 老師以多年的寫作經驗,為我們立了可以學習的標竿,值得每一位力行「無/微劇透影評」的自我學習者研究、參考!



結語


以上三位得獎者將獲得《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或是《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全新書擇一乙本。請以上三位得獎者私訊「想要的書、郵遞區號、地址」,將於私訊後三天內將書寄出,如果兩本書都已經有了,或者家裡書太多放不下......,恩,我們私下討論 XD!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講座心得(黃馨弘)

作者:黃馨弘



前言

老實說,我參與講座的目的並不只是來學如何做筆記的,我主要是來觀察「李宣澤」這個品牌的最新狀況




講者成長速度驚人,善讀一人勝讀十年書

初次見到宣澤,其實是在楊斯棓醫師的一次演講場合中。當時楊醫師相當大方地,把時間讓給所有想參與的助教們,讓有意願的人可以上去短講。宣澤與我年齡相近,背景也相近,卻能在擠滿六百人的學生前,侃侃而談自己對於閱讀的想法。



有準備過演講的人都知道,上台短短一分鐘的侃侃而談,台下就算沒有十年功,至少也要難過地自我挖掘,掏心掏肺個好幾天,才能把想法和現實狀況做出最好的呈現。而這個自我剖析跟整合的過程,最是難熬又最花時間。

但沒想到宣澤「體質異於常人」,不過三個月未見,宣澤完全跳脫六分鐘短講時的青澀,更進一步,成功地把「李宣澤」這個品牌,直接經營成眾人搶著跟他學習筆記術的專業講者。這其中的魅力之大,怎能不好奇他究竟下了多少努力?(小編按:這都要感謝有好朋友幫忙演練啊!)



好老師不只教筆記,還分享人生意味

隨著課堂進行,試著用宣澤的觀點,來改變自己做筆記的習慣時,我發現「誠實面對自己」,變成一個無可迴避的課題。與市面上一般的筆記書,大量地強調技巧與使用專門工具不同,宣澤的筆記課上,除了技巧的講解,更重要地是實地帶領我們,去重新思考自己寫筆記的心態。明確地設定心態,自然會有相應的實用技巧。


筆記對於我自己的學習歷程而言,就如同是記憶的架構和索引。神經科學中討論記憶的篇章,大多強調人類記憶應該要與現實經驗連結,交互作用的點越多越密,留下來的記憶就越深。可以說,做出好筆記的人,在記憶上也較一般人更為鮮明。盡早學習架構式地筆記法,對於規模化學習越有幫助,理解才會又快又好。


勇敢地不一樣吧!自我價值來自「差異化」

過去看到身邊友人,總是能夠快速地做出精美又詳盡的筆記,便佩服的五體投地。經過這堂課後,這樣的焦慮緩解了不少。大概是因為活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我們常常被鼓勵著去跟隨標準,學習一致化,卻忘記了每一個人的個體主觀差異,才是造就我們自我價值最重要的因素


上完這堂課,我學到了如何掌握關鍵技巧、用最務實地態度去擷取精華的方法。比起自己一個人埋頭苦讀,用兩個小時來換取宣澤醫師用心編排的課程,一次搞定關於大多數筆記術的迷思,來上李宣澤醫師的課顯然有效率的太多!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講座心得(葉秉哲)


作者:葉秉哲(William Yeh, PhD ; Gogolook Co., Ltd 系統架構師 System Architect)

版權聲明:本文已由作者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動機

這陣子常常擔任「演講者」,刻意磨練這方面的技藝,但總想換個對立角度來重新審視「演講」這件事。

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場「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呢?一方面是為了自我充實。我想知道:聽眾該做什麼樣的努力,才能在短短的演講中收穫最多呢?畢竟除非是職業講者,否則一般人扮演「聽眾」身分的時間,都是遠大於「演講者」的。先練就「吸星大法」,讓自己更有料,才更有資格輸出專業內容。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回饋到「演講」本身。我想知道:怎麼樣的演講,才能滿足聽眾呢?有的聽眾像速記員,有的像追星族,有的是理性批判者,有的則是人在心不在;怎樣才能辨識不同客群的動機及需求,聚焦在你想說服的客群,並且說服成功?



此外也有一個偷學演講技能的私心:多觀摩別人如何講授這種實作指數高的內容,也會充實自己的演講工具箱。

由於在 Facebook 看到朋友 Vista 的推薦,時間也許可,便報名參加。


目的至上

帶著強烈的目的意識來聽講座,獲益良多。

近年來充斥一堆打著東大生、康乃爾等金字招牌的筆記術書籍,甚至還有一本新書教人『寫出具有「輸出品質」筆記,目標是任何人看了,都覺得簡單易懂的筆記』,不知道是激起「有為者亦若是」雄心居多,還是引起自慚形穢的自卑感居多

李醫師不斷以對比案例提醒大家,要認清這次筆記的目的是什麼,才不會捨本逐末,記下日後只會埋在廢紙堆的東西。

這讓我想到神田昌典、勝間和代等人所提倡的「影像閱讀法」,起手第一式也是「目標設定:設定閱讀目標」。有具體目標,不管是閱讀還是聽演講,雷達天線才能聚焦在對自己有連結的段落



 記下來,是為了活用


康乃爾筆記法、心智圖法、曼陀羅法、方格筆記本,不同筆記法有不同的適用場景。這場講座的主題是「演講筆記」,李醫師也提出他的方法,雖然不完全是獨創,但非常具體實用,也十分切合聽演講的一個重要目的:活用!


現代人聽演講,只要主辦單位同意,其實都可以局部拍照、錄音、錄影,主辦單位甚至可能自己就主動上傳到 SlideShare 或 YouTube。但是,有了那些數位化的東西,你真的活用了嗎?這也是記錄與分享極度低成本的現代,「筆記」這種古老技藝該好好發揮的地方。



記憶點


福哥(王永福)曾說:「不論您的演講中有多少重點,請應用三的原則,把它濃縮成三個重點!⋯⋯整場演講中,如果您希望觀眾只記得三個重點,那會是哪三個?在上台之前,您自己就應該把這三個重點抓出來,這樣您才知道待會要如何強調它們。」

同樣的,身為聽眾,我們也要設法記下最觸動心弦的重點。

李醫師建議我們可以用某一種框架來做筆記,我以前只拿它當成是分析思考問題的框架,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用!可見同樣一套工具,在不同的人手中,就有不同的妙用。單就這一點,就值回票價了!

(避免暴雷,想知道的,請去報名李宣澤醫師的講座!)



活動設計

26 歲的李宣澤醫師,外表英挺斯文,卻十分放得開。從無冷場的活動設計,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研討,都十分切中講座主題。


尤其是李醫師自述過去一年的跨界求道經驗,深深震撼了我。不禁反思:我們有多久沒有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謝謝李醫師帶給我充實的兩個小時,不但學到了實用的演講筆記心法,也偷學了些演講的鋪陳設計,更觸動想走出舒適圈的心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拉高視野,享受做筆記的樂趣(鄭緯筌 Vista)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拉高視野,享受做筆記的樂趣







說起來,我和年輕的李宣澤醫師有些緣份。還記得之前我和他因為于為暢老師的部落格課程而結識,兩人曾經當了一回同學。那時候,我就對這位臺大醫學系的高材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換我有機會可以坐在台下聽他分享演講筆記的課程,想想也真有意思。其實,我會知道這次的課程還得拜好友「筆記女王」Ada所賜,聽她說最近要特地北上聽李醫師的演講筆記課程,我才趕緊上網報名


說到做筆記,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試想,有誰在學生時代沒做過筆記呢?即便進入職場,做筆記的頻率也相當高。不過,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我猜想醫學系出身的李醫師過去一定寫過很多的共筆,也必然有他的一套心法。


我很喜歡做筆記,讀EMBA的這兩年,我更是大量採用Hackpad來做筆記,而平常也喜歡在紙張上塗鴉或記錄靈感。過去在媒體服務時,更是時常拿著速記本四處採訪創業家,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採訪筆記。所以,做筆記這件事我本身是熟悉的。


做筆記也需要學習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和筆記書寫有關的書在市面流通了。李醫師雖然是我臉書上的朋友,在此之前我也沒看過他寫的筆記,但光是看宣澤的部落格,就覺得該來聽聽這堂課。我也更願意相信,無論是他過去在醫學系所受到的訓練,或是自學過程中所獲得的啟發,也都可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當李醫師問了同學為何來上這堂課的時候,我想我跟大家的理由可能不大一樣。我是抱著支持與鼓勵的心情來的,而當有人願意認真來開這樣的課時,我想更該拿出實際的行動來支持。


除了支持之外,今天我也算是滿載而歸。我常常跟朋友說,如果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可以有一個觀點獲得啟發,那就是很棒的事了!而回顧今天的課程,我也的確在學習手冊中記錄了不少東西。




好比開場時,李醫師分享火星爺爺在 TEDxTaipei 的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並且請大家簡單聽講之後,立刻整理出重點摘要。從這個實際演練中,我拉高了視野,也試圖掌握全貌。這時,做筆記就不再只是為了記憶、拼湊講者的故事,而是要從共鳴之中求取值得分享和感動的人生經驗。


人生之中,「有」什麼和「沒有」什麼,有時其實是相對的,甚至是抽象的。但換個角度思考,便能理解「沒有」的困境並不在於匱乏,而是如何勇於去面對?做筆記的道理,或許也是相通的。




李醫師以淘金的故事切入,也講述了他對於聽演講做筆記的看法,最關鍵的地方就在於目的和方法。不要一開始就猛抄筆記,而要先冷靜從目的、心態等層面去思考,再決定相應的作法。


短短的120分鐘,原本我還擔心李醫師會無法在時間內講完重點,看來我是多慮了!無論是理論、案例、故事或實戰演練,算是相當完整呈現了整體教學的脈絡。


兩個小時的課程不但堪稱緊湊,他的口語表達也比我去年剛認識時更為成熟、穩健,對於演講筆記的分析也有條不紊,更為大家解開許多做筆記時的迷思。更棒的是,李醫師還輔以他自己過往做筆記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讓大家更能清楚感受。


年輕的李醫師,讓我見識到「後生可畏」這句話。也要格外感謝他的精采分享,讓我重新體會了做筆記的樂趣。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面試講座暨上榜心得】鄭博文(中崙高中)

作者:鄭博文(中崙高中) 錄取: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那天下午参加完宣澤學長的講座,回到家反思了一遍。出現在腦中盡是紅色的大叉叉,代表著幾個在面試中絕不能做的事

對我而言,這比應該要做什麼來的更深刻。諸如:避免回答正確但缺少力量的答案。事實上,我從開始準備面試的那一刻,便猶豫著自我介紹的真實性。沒有太多資歷的我原先打算虛構一些強而有力的動機,直到講座中提到「自我探索」這一環。

我了解到:每個人在面試中就像一個沒有標價的商品,是需要透過推銷才能顯現價值的。而學長舉了自己的例子,證明了優異的資歷不一定是最佳的佐證。

之後的一個禮拜,我大幅度修改了自我介紹的內容,決定從最簡單的方式把我的個人特質和我所申請的營養系連結。可能我不像另一個申請營養系同學,會作甜點,還有個中醫師的爸爸教他許多食材的功效。但如學長所說的,最重要的不是what而是why。暸解為什麼而來,自然我更捉住自己的特質,在適當的時間盡情發揮。

我相當慶幸能在面試前参加這個講座,希望學長有閒以後每年都辦,相信學弟妹的收獲會更多。



【講座心得】謝文憲│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下)(李宣澤)


作者:李宣澤

大合照


在憲哥這場「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我學到三件事:充實自己機會成本,以及發揚天賦



充實自己│「實力」是最好的行銷

「成功,屁話都是對的;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謝文憲)

「可以 DO SOMETHING,捲起袖子;不能DO SOMETHING,閉起嘴巴。」、「你表現好,貴人才冒出來,而不是自動站在你面前臉上寫著『我是貴人』」、「讓自己更強大,自然會擁有影響力」。憲哥在演講中一再強調,唯有充實自己的專業,才有成功的機會。

這聽起來很廢話嗎?我覺得一點也不。記得五天前和我在澄意文創的辦公室內,向周震宇老師請教我身為一個「兼職,且之後要以醫師為本行的年輕講師」,我有什麼重要的心態必須永遠謹記?

左二:周震宇老師
在台灣想訓練自己的聲音?找周老師準沒錯。

周老師意味深長地說:「口碑有了,就不需要刻意宣傳。有些年輕講師拼命搞宣傳,沒有用心培養實力,結果一步錯、步步錯,別人是認識他了,但都認識到壞(有名無實)的一面,結果讓自己走入死胡同,進退維谷。

是啊!在這個行銷當道的時代,想要靠著部落格、臉書、粉絲團、上電視「爆紅」?只要砸錢就辦得到,一點都不難。但紅了之後呢?如果不夠有料,能撐得了多久?短時間內疊床架屋的名氣會不會就像看似壯觀的紙牌塔一樣,輕輕一碰,全盤散落,完全禁不起考驗?




所以憲哥一再強調「實力」的重要性,無疑是現代台灣人的一記警鐘。而我給自己的期許是:每當心裡又冒出「行銷自我」的衝動時,我將永遠先客觀評估自己有多少實力,如果有精進的空間,我將優先磨練自己,而非向外推銷。因為唯有透過不斷了解自己、貢獻他人,實實在在累積起來的口碑才是真口碑。當講師是如此,今後醫師路上,同理可證。



機會成本│不做,我會失去什麼?

「好可惜」三個字,就是在溫水煮青蛙(謝文憲)

說實話,在演講中聽到這句話時,我還半天摸不著頭緒,恩,就是聽不懂啦。

但在昨天晚上,我看了羅胖這集談思考謬誤的羅輯思維,突然全通了(40分鐘處):


羅胖在影片中提到:經濟學上真正討論的成本,不是向後看(已經花掉了)的沉沒成本,而是向前看的機會成本。換句話說,「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情,我會失去什麼」,才是真正的成本,而不是「我為了做這件事情,我必須投入些什麼」。



文字表達很籠統,讓我來舉個例子吧。

在上一篇楔子當中,我曾提到因為賺到了些小錢,才能夠報名要價 30000元,在 6 月 27 日由新思惟國際舉辦,蔡依橙校長、邱建勳醫師主講的網路世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但要知道,即使精算之後生活費仍然過得去,要做出再課程開始前兩個月,就匯出 30000元的的決定,依舊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啊 如果是刷卡就好多了

尤其我本來還琢磨著買一台新的筆記型電腦,好方便外出演講、工作呢!




所以我當下決定這樣想:「如果我不報名網路世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會失去些什麼?」。一分鐘內,透過自由書寫,我得出了以下結論:


  1. 和久仰的蔡依橙校長見面、自我推薦的機會。
  2. 損失向兩位跨界成功的前輩第一線學習、發問的機會。
  3. 因著項目1,連帶損失未來可能成為新思惟國際合作講師機會
  4. 和許多優秀奇葩的新思惟之友(例如旅遊達人王冠欽白袍旅人學長)建立同學身分,進而擁有相似性、認同感的機會。
  5. 因著項目4,損失和這些新思惟之友目前尚無法想像,未來可能有的合作機會。




以上至少五點,就是我選擇不報名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必須負擔的機會成本。也就是說,如果我像憲哥講的──我覺得這 30000元花出去好可惜,暫時沒辦法買電腦好可惜,讓自己這段回醫院前的空檔沒辦法出國去日本玩一趟好可惜......短時間之內我可能看不出有什麼損失,但時間拉長,損失鐵定特大!

何以見得?

這又要回到《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能夠辦成的遠因──還記得我提到因為有澄意文創馬可欣老師提供場地和技術支援,我才有了「地利」嗎?但馬可欣老師我是怎麼認識的?是因為去年六月我參加了澄意文創第35期的聲音表達基礎班,在八周課程的後半,才有緣在臉書上的同學會社團中認識。

但,要價新台幣 9800元的聲音表達基礎班,對剛結業的我來說,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要知道,在那之前我個人最大一筆開銷,是2013年底買給自己的一台 iPad──除此之後,我的人生再無超過萬級以上的支出。更何況,我當時對「上課」這檔事的認知是:

花個幾百元,正常;

一兩千?有點貴:

超過五千?那鐵定以後再說啦!現在付不起~~~

所以,看到一期聲音表達基礎班居然要價 9800元,說沒有猶豫和糾結,絕對是撒謊。但因著希望讓自己的聲音更溫暖,以後在醫療工作上能夠更撫慰人心,我還是忍痛付出了這筆金錢。但,因為這個我得到的回饋,或者說參加這期課程的「CP值」,又是如何呢?

首先,我與一群好朋友結緣,包括這一年來在學習路上互相扶持的翊安總管。

左一:陳翊安,澄意文創志業有限公司的總管


我透過周老師,認識了于為暢老師,讓我學習部落格經營有了方向。甚至後來又因為暢哥的「部落客聚」,認識了台灣紅透半邊天的我是馬克,而我們至今在網路上仍然保持聯繫;


左:馬克;
右:好友郭燿維(湯姆)

再來,我有了澄意文創這個棲身之所,可以在那演練上台技巧。



最後,當然就是和可欣老師達成合作,以無敵實惠的價格承租場地,讓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得以誕生。後來,連辦演講的稅務問題,都是在和可欣老師的討論後完美搞定。這一切累計的價值,老早就超過當初付出的 9800元。

如果我當初可惜這 9800元,一切都不會發生。我可能現在在醫美診所打打工,但永遠不會有這麼精彩的「Gap Year」

時間回到2015年4月21日的中午,當我看到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報名網頁的當下。如果我覺得這 30000元「好可惜」,我未來要負擔的機會成本,我負擔的起嗎?以聲音表基礎班的經驗來推論,背後的損失肯定難以計數!所以,我匯了錢,義無反顧。

俗話說,「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如果對一個抉擇猶豫不決,我將反問自己「如果我不做 ________,我會損失 ________。」可以承擔,就做;可以承擔,就不做;花最少的時間猶豫,最大的心力實踐



發揚天賦│專注、專一,成為熱愛領域的頭兒

最後一個重要心得,同時也是姚詩豪(Bryan)老師一再強調的:發揚天賦

憲哥舉了「老虎伍茲的教練要求他繼續練已經相當厲害的長杆」,以及他從高中就發現自己很能上台為例,告訴我們不要像在學校考試一般拼命「補強弱項」,應該全力強化自己的優勢,然後用這個優勢跟社會其他菁英合作。

聽到這兒我就陷入了沉思──我的天賦似乎和憲哥很像,都是「麥克風」,但如果我進了醫界,成為診所醫師,應該如何繼續善用這個天賦,為自己和群眾帶來價值

猶記得我今年3月19號參加北醫簡報大賽決賽的時候,認識了曾經親身站上TED講台,向民眾呼籲「有你關懷,台灣醫療不沉默」的陳畊仲醫師。當時我問他:「熟練演說技巧在醫院體系內,有什麼樣的優勢好處嗎?


照片拍糊了,好可惜

印象中他是這樣回應我的:「目前在體系內還是很有限,要走出醫院比較有機會。」

當時的我,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這意味著我的天賦(演說)和我的既有的職涯規劃(醫師),基本上很難直接互相加分。

但這個小小的失望,在我看到羅輯思維這個由羅振宇(羅胖)主講、專業媒體人策劃,短時間內席捲兩岸,成為知識份子們最流行的話題之一的線上節目時,我有了新的靈感。

咱醫界人士,能不能也來弄一個新媒體平台,透過有趣、有料又淺顯易懂的節目,建構民眾和醫療界的一座橋梁?

榮總陳志堯醫師事件之後,這個想法越發地強烈,實現,也越發地迫切。

或許,也真的是吸引力法則?就在我發文呼籲民眾應慎選對醫界發聲的管道的一天之後,我看到了美女醫師施亦倫在臉書的一篇PO文:

圖片來源:施亦倫醫師臉書
(點擊可放大)

互動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想 透過新媒體,讓醫界和民眾溝通更順暢的人,不只我一個:

圖片來源:施亦倫醫師臉書
(點擊可放大)

如果能夠集結更多對媒體有興趣的醫療界人士,群策群力打造出一個全新的網路平台,一方面向民眾傳達正確的醫療知識,二方面協助調解誤會,我們不就可以打破這個醫療界被不肖高層吃死死蟑螂小人呷夠夠的窘境,甚至能創造一套全新的醫病關係?

麥克風加上信念,可以改變世界。當更多的醫療人士願意拿起麥克風,面對鏡頭、擁抱群眾,我們會不會贏得更大的影響力、尊重,然後,喚起更多台灣沉默的「天使」?

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行動計劃,但我默默告訴自己。未來一旦出現這樣的機會和邀約,我一定身先士卒,當仁不讓


結語│強強聯手,天下無敵

活用天賦,在自己熱愛的領域成為專家;充實實力、分析機會成本並勇於決策;最後強強聯手,組成天下無敵的團隊,一起實現理想,是我李宣澤在謝文憲(憲哥)的「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講座中,歸納出來的三條成功法則。

或許有些人覺得拿海賊王做例子很老梗,但回憶草帽海賊團在「兩年間」各自奮鬥努力的感人過程,不就是因為大家彼此仍然懷抱理想、互相信賴,所以即使大家身在四方,依然磨練不輟,最後才從一支被海軍瞬間打趴的二流團隊,變成能在新世界一鳴驚人的一方之霸 主角威能一事我們暫且不提

圖片來源:http://comic.sfacg.com/HTML/OnePiece/602/#p=6

有40%的把握,就可以做了,然後一邊調整,一邊抉擇。」是憲哥至今能從業務跨界講師,又能成功從作家邁向電台主持人的一貫信念。我今年26歲,3年後、5年後的社會會變得如何,難以料算;我唯一能把握的,是遵從前輩們的教誨,以每天改變1%的速度,朝30倍、60倍的自己,勇往直前。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講座心得】謝文憲│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上)(李宣澤)

作者:李宣澤






楔子│那一場演講,不只內容意義深遠


我曾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說,我能夠持續經營部落格,以及開辦《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至少要感謝三個貴人:張國洋(JOE)老師、姚詩豪(BRYAN)老師,以及謝文憲(憲哥)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4/23、4/30、5/13、5/18)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格主張國洋(JOE)以及姚詩豪(BRYAN)老師,讓我領悟到原來只要用心、動腦,持續將複雜、抽象的事情化繁為簡說給大家聽,我不一定要很會吃喝玩樂,也能成為人氣部落客,在網路世界擁有影響力。

因此,雖曾中斷了一個月,我的寫作從去年五月開始,持續至今。

一年來不知道換了幾次的部落格名稱與封面圖片
因著辦筆記講座,就順便定下來了

更不用說,他們的生活講座以及著作,也一再啟發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成為一個更有內涵的人。我能夠在26歲時從未涉社會的小屁孩,搖身一變站上講台,都要多虧姚詩豪老師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我甚至曾經認真考慮,放下醫師執照,去爭取JOE和BRYAN的「課程顧問」一職,只求能在兩位老師貼身學習,用北冥神功(或說吸星大法也可以)把他們一共積累超過40年的智慧「喝!~~~~~~~~」全部內化。

雖然最終這個計畫未能實現,但我仍持續自詡為他們的自發性課程銷售代表,一方面讓更多人能夠更快透過大人學課程轉大人,二方面也磨練自己的行腳商人職能......

三方面?當然也是私心著,以後有更多和兩位老師合作的機會啦!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一定會感動到哭。

從學員到合作夥伴,是我堅持邁向的目標。
粉襯衫:姚詩豪(Bryan);藍襯衫張國洋(Joe)


第三個貴人,則是謝文憲(憲哥)。我在去年八月開始追蹤憲哥的臉書、九月第一次在「超業甲子園」和憲哥碰面合照──當時憲哥的謙和和熱情,就讓我印象深刻──


兩岸知名企管講師謝文憲,在會場第一次跟我見面就叫出我的名字,還主動和我握手!?

受寵若驚啊!我那一晚都捨不得洗手啊!


憲哥天天和人合照,
不知道還記不記得這張照片?

因著這樣的感動,我在一個月後,和在聲音基礎班認識的好朋友,一起參加了憲哥和今周刊合辦的「目標管理激勵營」;同年十二月,感謝憲哥的包場,我和采瑜以及湘鈴老師、思慧老師等人,在京華城一起觀賞了讓我回憶起初戀酸澀的《極光之愛》......

2014年10月18日,目標管理激勵營 @ 伯朗咖啡

2014年12月13日《極光之愛》電影包場
@京華城喜滿客影城


在每一場活動中,憲哥永遠提醒我們:

一支麥克風加上一個信念,可以改變世界。

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幹活的人。

向前坐、先舉手、努力做自己,貴人才會看到你!

麥克風?幹活!麥克風?幹活!麥克風?幹活!......這兩個關鍵字就一直在我腦海裡轉著,讓我想著:

如果我拿到麥克風,可以講些什麼

如果我有自己的場子,我有什麼信念和大家分享?

我可以幹些什麼活,可以娛樂自己、造福大家

當我完成以上,我要怎麼遇到貴人,一起合作,然後開開心心堂堂正正地賺進新台幣


2015年3月13日 公開演講初試啼聲,主題「幹嘛要閱讀?
@ 信義國中(感謝楊斯棓醫師給予機會)

終於,在隔年三月姚詩豪老師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的啟發(天時)四月楊斯棓醫師的熱情指導與推銷(人和)、以及馬可欣老師的場地與技術支援下(地利),《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從原先預計在台北開三場試試水溫,到現在台北、台中總共十三場正式上線──而且已經完成的四場,票房和回饋都還稱得上正面,甚至有規畫要在高雄開一場,我回到醫院工作前的「告別場」。

我必須承認──其實大家不需要我解釋也看得出來──這背後的行政工作、演說訓練、活動流程設計以及場地設備,如果沒有這一群貴人,我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是,有了憲哥的鼓舞、BRYAN的啟發、可欣老師和楊醫師的支持(當然,還有我的好麻吉陳翊安幫我打點一切我最懶得動手的行政事務),我真的拿起麥克風,站上屬於自己的場子和大家分享怎麼做筆記,而且,最重要的,我真的靠這項才藝賺進了新台幣,讓我有能力投資更多學習,不需要為了有限的工資,廉售自己寶貴的時間。


有了演講收入,3萬元的新思惟也才報的下去。


這對三個月前剛考完醫師國家考試,除了念書沒半點其他專長,徬徬徨徨地想著下一頓午餐錢得去哪裡找的我來說,不可思議。

而這一切的開端,就是因為有了憲哥的金句,才促使我停止抱怨、思考方案、媒合資源、創造新頁。說憲哥是催生這一切的大貴人,毫不為過。

所以,我們先把時間回到一個月之前。您猜猜,4月13號,我發現張國洋、姚詩豪、謝文憲三位貴人即將合辦一場講座,名稱叫做「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我會做什麼事?





























YES,YOU GOT IT。





(講座心得?請見下集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筆記的魔法(魔術師林子超)

作者:林子超(魔術師)
之前的文章中曾經提到,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寫筆記的,但後來要動筆的時候,我發現難度其實有點高,因為其實每一個人寫筆記的方式都不一樣,而且似乎很難用一個系統化的方式來將筆記的方式分享給大家,正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正好出現一盞明燈。
去年參加暢哥部落客聚會時認識的新朋友《李宣澤》醫師剛好要舉辦『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而演講的筆記不是恰恰剛好跟魔術圈常常舉辦的魔術研習會所需要寫下的筆記是類似的嗎?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當下我決定,這樣的講座是我一定要參加的,而且一定要寫下心得,我相信這對常常需要寫筆記的人一定也是有助益的,人稱女大前研一的《勝間和代》曾經在她的書中曾經說過,參加演講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產出( Output ),除了產出成給自己看的筆記之外,還一定要寫成部落格文章──

因為這不但能夠增加人脈,還能夠讓跟你有類似想法或是相異想法的人跟你共同討論(因為強者是會互相吸引的)。
所以講座心得的產出,是筆記的非常重要的一個產出物。(之前宣澤以及部落客好友小若都因為將心得寫得非常好,因此吸引講者特別將文章轉貼到粉絲團,表示說講座心得的產出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在開始介紹宣澤的課程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我之前寫的一頁魔術筆記: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這個筆記有什麼問題呢?

一、有些人可能不喜歡直接把筆記直接寫在自己的書上,但因為筆記是寫的自己看的,所以我認為沒有關係。

二、這是最該死的問題,我看了老半天都想不起來,毛利小五郎到底跟這個魔術的關係是什麼? XD ,這就是是犯了筆記的大忌,試問你花了時間寫下來的東西,如果連自己都看不懂,那你到底要給誰看?
「我是天才,這輩子從來沒有寫過筆記。」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沒有這種人吧?(笑),學校的課程當中、寫會議記錄、準備考取證照或著學習新的語言等許多的東西,沒有一件事情是不需要寫筆記的,但仔細想想寫筆記既然跟我們生活是如此的息息相關,為何我們不花時間來選擇學習做筆記的『方法』呢?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宣澤的這一堂課開宗明義讓我們了解,寫筆記是為何而戰?考試的時候是了成績?那聽演講呢?聽講座呢?永遠記得自己當下的心情,宣澤用四個字『以終為始』,是我當天最大最大的收穫之一。
宣澤這一次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中還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是我一直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有時候大家參加完講座或是魔術研習會的時候,難免會很興奮的想要分享給同好,但是,很多人會忘記,如果這是一個收費的課程,而且還是要繼續舉辦的課程,如果你輕輕鬆鬆的網路上大方的「爆雷」,其實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以前一陣子的魔術研習會來舉例,『簡子與 Kevin Li 』的研習會只有一場,所以可以簡單論述研習會效果,但是『 G 』的研習會後面還有場次,如果太早介紹的太詳細,其實對他們來說,某種程度都是一種傷害,而同樣的,如果我一五一十的詳細跟大家述說宣澤這門課講的有多精彩,而且我學到多少技巧,甚至是投影片運用以及氣氛有多好,然後價格有多超值,然後在跟大家詳細講課程內容,這樣的事情我才不做呢?(笑)

所以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以無(微)爆雷的方式來呈現文章的產出( Output )這樣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講師,非常重要

然而講那麼多,似乎沒樣講到應該怎麼樣記筆記?其實寫筆記的方式非常多種,有些人習慣用心智圖法( Mind Map ),有人會用九公格(曼陀羅)法,這邊宣澤給的建議是,用你習慣看的懂得方式就好,對阿,寫筆記最重要的是什麼?寫給自己看懂才是最重要的是,記得宣澤說的『以始為終』嗎?但宣澤還是提供一個我自己也很愛用出自於『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一書中提供的思考方法,這是一個對於思考筆記很有效率的辦法,也一併推薦給大家。

小插曲:說到筆記應該要寫的清清楚楚還是亂七八糟,我一直印象最深的就是以前有幸上過英文權威《賴世雄》老師的課,他不斷的強調,筆記要抄的亂亂的,抄的太整齊,他會把你的筆記撕掉,經過那一次的震撼教育,我想我一輩子筆記都不敢寫的太整齊。(笑)

最後再講一個為何要寫筆記的最大重點跟目的,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忘記』,忘記?沒有錯,寫筆記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忘記,因為根據著名的「艾賓豪斯記憶遺忘曲線」,人在記住一件事情的時候,在二十分鐘就會忘記 42 %,一小時候會忘記 56 % ( 這個東西很好用,在魔術上也用的到 XD)。
既然是這樣,所以筆記的意義就是在幫助善忘的自己去『記住自己想要記住的事物』,所以寫筆記的時候,一定要用自己理解跟反芻過後的話去寫,這樣你一看就會知道你自己寫的是什麼,甚至可以直接寫下當下的心情(記得嗎?因為可以亂亂的寫,所以速度可以寫的很快 XD )這樣拿出來複習的時候,連當下的心情也可以一併喚醒,是最快的方式。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非廣告,講了那麼多,大家可能還是覺得很抽象,不如大家自己去聽聽看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吧,你們會獲得更多的,參加完如果有什麼心得也歡迎跟我分享喔。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